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工作报告 > 正文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廉政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12-08 11:15  来源: 宝鸡市纪委监委   作者:   点击:

关于我市开展廉政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10月28日在宝鸡市第十五届

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上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王琦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规定,按照会议安排,我代表市监察委员会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市廉政教育工作情况。

一、主要工作情况

始终把“对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作为职责使命,突出政治引领,强化警示教育,坚持以文化人,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一)扛起政治责任,筑牢教育之基

突出系统谋划。立足宝鸡地域文化特点和历史文化资源,积极争取市委支持,在“打造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战略目标中,对弘扬本土优秀传统廉政文化作出部署。精心绘制廉政教育蓝图,提出“坚持‘一条主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三个抓手’(理想信念奠基、警示教育塑心、廉政文化铸魂)、实施‘四大工程’(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工程、优良家训家规传承工程、红色遗迹旧址发掘工程、廉政教育载体创新工程),实现‘一个目标’(增强公职人员拒腐防变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的“1341”思路,细化任务、扎实推进。

把握正确方向。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廉政教育的政治方向,党的十九大以来,市监委委务会和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先后15次集体学习、14次专题研究,为全市廉政教育工作把脉定向。邀请中央党校、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和省监委有关领导来宝授课20多场次,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各级行政学院将廉政教育纳入干部培训年度计划,各县区监委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延伸到村组(社区),实现对全市公职人员廉政教育全覆盖。

健全工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与宣传、文旅、教育、党校等单位会商廉政教育工作,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将廉政教育纳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范畴,督促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细化廉政教育任务,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位。完善廉政宣传工作机制,按照媒体融合发展思路,整合宝鸡监委门户网站、“宝鸡清风”微信公众号、《宝鸡日报》“廉政广角”专栏等宣传平台,形成“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廉政宣传新格局。

(二)强化警示震慑,力求触及灵魂

建成覆盖全域的教育载体。积极构建“一中心、多分点”的廉政教育矩阵,建成全省规模最大的廉政教育中心及展馆,通过图文资料、音视频、情景演绎、实物造景等多种形式,系统展示十八大以来全国、全省和我市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成果,深刻剖析职务违法犯罪干部典型案例,累计接待省内外参观团体264批次,受教育公职人员1.4万余人次。新建和改造提升召公“甘棠遗爱”、周公庙、张载祠等廉政教育基地,全市共建成省、市级廉政教育基地15个、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46个,覆盖市县镇(街)村(社区)。

推进警示教育走深走实。始终把教育引导摆在突出位置,推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举办廉政教育讲座、观看警示专题片、旁听庭审现场、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等一系列举措,每年开展警示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引导广大公职人员及其家属闻警自省。突出精准施教,注重把廉政教育做在重要时间节点前、新录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上岗前、新任领导干部和新当选村居干部履职前,坚持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讲廉政课等有效做法,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建立处分决定公开通报机制,对查办的重大典型案件和领导班子成员受处分案件,召开干部大会现场通报职务违法犯罪事实,让“写在纸上的处分”升华成干部内心的敬畏。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典型案例作为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筛选政法队伍、教育医疗、工程建设与矿产开发、民生保障等领域典型案例86起,编印《忏悔反思与案例剖析》,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违规收送礼金等典型案例1021起1680人,用少数人警醒多数人。探索建立以案促改“433”模式,协助市委开展赵正永、钱引安、宁建国、何宏年、刘怀亮等职务违法犯罪案以案促改,明确发生公职人员职务违法犯罪典型问题的县区、部门和单位,都要在内部开展以案促改。赵正永案以案促改期间,策划组织“殷鉴不远·警钟长鸣——陕西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展”宝鸡巡展,接待参观单位256家,受教育公职人员1.3万余人。

(三)深挖本土资源,注重以文化人

以周秦勤廉思想培根铸魂。发挥宝鸡周秦文化发源地、优秀传统廉政文化资源富集等优势,先后邀请中央党校、清华大学、省廉政文化研究会等知名专家交流研讨,形成《周礼文化中的廉政思想与廉政文化建设的价值思考》《论“六廉”思想对干部教育的启示》等高质量研究成果。制作《西周禁里话廉政》《西周“监察官”虢文公的故事》等廉政微视频10多部,“宝鸡青铜器中的廉政文化”系列宣传片在国家监委网站播出,联合央视拍摄完成6集《廉鉴》专题片,正在进行后期制作。

以优良家风家训化风成俗。始终把家风建设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度挖掘眉县张载“明心守矩”、千阳燕伋“见贤思齐”、岐山邢氏“遵规求正”等传统家风家训,张载《立心立命惟德惟规》宣传片在国家监委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展播。指导全市12个县区对“村史馆”、宗族祠堂和闲置戏楼等进行功能拓展,建成家风家训“馆”“园”“苑”“街”等1000多处,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今年以来,联合市妇联举办“德润宝鸡·家风建设”主题活动,“我的家风故事”线上分享、“好家风”微视频展播、经典家训诵读等19项活动正在开展。

以红色革命文化激励初心使命。盘活宝鸡红色革命文化资源,打造“红廉结合”的特色文化,指导相关县区深挖申新纱厂抗战工业遗址、彭德怀“西府出击”旧址、红光沟航天六院旧址、开国上将李达故居、西府游击队活动地等红色遗迹中的廉洁元素,打造了一批红色廉政教育新阵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将全市红色文化资源串点成线,策划推出“革命旧址游”“抗战遗迹游”“建设历史游”等一批红色经典教育线路,成为各级公职人员接受精神洗礼的首选之地。

以新时代先进文化营造清风正气。坚持讲好宝鸡“廉政故事”,组织编排《天地粮仓》《甘棠清风》《荷塘清清》等廉政剧目20余部,推出《云安纪事》《陨落的人生》等警示教育微视频,16部在国家监委“清廉中国”专题展播,5部在“三秦之光—陕西馆藏文物中的廉政文化”作品中获奖。全力打造廉政文化“嘉年华”,连年举办“廉政文化三秦行”、廉政精品剧目巡演、廉政诗歌朗诵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六进”和“双十百千工程”,涵养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

二、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

近年来,通过创新机制、丰富载体、久久为功,充分发挥廉政教育感化、警示、震慑作用,取得良好效果。一是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广大公职人员在反复的思想洗礼中,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正确的权力观、责任观、利益观逐渐形成,政风社风进一步好转,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凝聚起推动宝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标本兼治的廉政力量充分彰显,“三不”一体机制有效构建。廉政教育夯实了“三不”一体推进的思想基础,让公职人员时刻感受到用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以本土廉政文化涵养清风正气》《活用反面典型强化警示震慑》等经验先后被《中国纪检监察报》《人民日报》等报道。三是全民崇廉的社会风尚逐步形成,“大宣教”格局不断完善。采取分众化、个性化方式开展面向全社会的廉洁教育,搭建起多层次的“大宣教”格局,各方面参与廉政教育的积极性高涨,快板、剪纸、刺绣等群众性廉政作品层出不穷,形成了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促廉的良好风尚。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到位,部分县区和部门对廉政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投入精力和人财物保障不够。二是形式内容不够丰富,一些单位开展廉政教育的载体内容较为单一,缺乏针对性和时代感,公职人员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三是在常态常效上还有短板,个别县区和部门主动谋划、经常性组织开展廉政教育较少,仅满足于完成上级“规定动作”,缺乏“自选动作”。四是教育阵地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一些县区和部门对廉政教育阵地重建设、轻运用,在充分利用好、发挥好阵地作用上还需进一步加力。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以阵地建设为基点,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廉政教育由虚向实,由全面覆盖向触及灵魂转变。一是把准职能定位,加大教育力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政教育、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抓好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严格按照《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持之以恒加大廉政教育工作力度,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二是创新方式方法,增进教育效果。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媒体传播特点和规律,把传统方法与现代手段结合起来,探索运用AI讲解、投屏互动、VR体验等新科技手段展示本土廉洁元素,增强廉政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廉政教育“走新”又“走心”。三是着眼常态长效,汇聚教育合力。压实各级抓廉政教育工作的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廉政教育工作领导体制、联动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参与、监察机关牵头协调、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宣教工作格局。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水平。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形式,提升纪检监察宣教干部业务素质,增强运用新媒体、新科技手段的能力,努力锻造一支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拉出来能战的“四能型”宣教干部队伍。

开展廉政教育工作影响深远、责无旁贷,市监委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支持和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主动担当作为、勇于开拓创新,努力推动廉政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宝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