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 正文

千阳: 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果

时间:2021-11-02 10:22  来源: 千阳县纪委监委   作者:杨耀龙 贾睿佳   点击: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市委加强作风建设的工作要求,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千阳县纪委监委成立专班、提前介入、“室组”联动,召开座谈会,制定工作方案,统一公布信访举报电话,受理信访举报16件。成立督查组,开展督导检查8轮次,压实主体责任,推动专项整治有序开展。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共查办相关领域案件25件,党纪政务处分33人,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深入开展停车收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利用公共资源谋私贪腐、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县住建局组织整治停车收费腐败问题工作力量排查全县收费性质公共停车场4处,车位328个,收费非经营性公共停车场2处,车位280个,临时性收费停车场3个,车位120个,对1处手续不完备的临时性收费停车场,予以取缔,城区收费型停车场按规定设立价格公示牌,对外公示收费细则,做到合理合法设立。对于免费停车场,由城市管理、交通等部门做好日常监管和秩序管理,做到管理规范、有序停放。

着力解决房地产开发企业变相囤积房源、哄抬房价、不按合同约定交房,房地产“黑中介”非法牟利,物业服务搞垄断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着力解决国有土地上已经出售的城镇住宅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办证难的问题。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发改局等部门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2次,对5家在售企业及3家在建在售开发企业进行督导检查3次,接到信访投诉2次,解决实际问题2个,并对西安创雅置业有限公司销控表中已售房源标识不规范进行了现场整改;针对东海佳园513户业主办理房产证问题,经多次与房地产开发公司协商,截至目前已完成办证454户,剩余59户计划年底前全部办结。

着力解决上学难、入托难,中小学教师在校外辅导班有偿代课,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材料以教谋私,教育工作人员利用稀缺教育资源以教牟利等问题。县教体局创建完成省级幼儿园2所、市级一类幼儿园7所、普惠性幼儿园15所,县幼儿园、恒大幼儿园二期投用,全县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100%,入园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启文小校改扩建项目工程投入使用,增加学位1080个,彻底解决城区小学生入学难问题。城区2所初中,完全保障了全县初中学段学生就读。全面查处违规开展学科培训,巡查培训机构7所,巡查居民小区53个,宣传“双减”政策,取缔培训场所12处、托管托餐机构7所。

严肃查处医疗卫生主管部门工作人员违规审批,着力解决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过度检查、过度用药,部分医护人员为药品经销商推销药品或医用耗材收受回扣、红包的问题。县卫健局牵头召开会议5次,常态化开展医疗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督导检查,共发现问题24条,督促11所医疗机构建立了问题整改台帐、落实了整改措施。建立了过度用药、过度检查常态化督导及处置制度和医务人员常态化监督及追责问效机制,严格执行“九不准”,全面杜绝医务人员收受红包现象。县医保局采取现场突击检查、抽查病历、系统核查等方式,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村卫生室111家,检查覆盖率100%。千阳县人民医院建立了合理用药监督、处置制度,延长了免费停车时间,基本解决了就诊停车难问题;水沟镇中心卫生院修订完善了近效药品预警及供应保障制度;城关镇中心卫生院扩建口腔科,有效解决了患者候诊时间长的问题。

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份“养老钱”“保命钱”。千阳县人社局制定印发《千阳县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社会保险领域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实施方案》,组织各经办机构开展社保基金风险排查5轮次,自查风险点位10项45个小项,排查数据151672条,核查医疗机构75家、协议药店23家,排查整改问题3个。同时根据查找出的基金风险点修订完善网络信息处置、失误追究等内控管理制度6个。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追回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待遇2人7137元、追回死亡冒领4人1561.62元、追回重复领取待遇1人1615元;县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追回多发物价补贴3人90元。

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时效性不强的问题。县民政局修订印发了《千阳县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审批权限下放实施方案》《关于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补充通知》《社会救助五项制度》,今年九月起,将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审核确认权限下放镇级。瞄准社会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时效性不强等问题,加大排查力度,扩大排查范围,将6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送凤县德益精神病康复医院救治,新排查确定4名。对脱贫人口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口,依规纳入低保 236人,特困5人,临时救助10人。审批纳入农村低保169户412人,不予纳入67户140人。

着力解决群众反复投诉的生态环境问题查处不力、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坚决纠正环保执法“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一刀切”简单粗暴行为。县生态环境局及时印发实施方案,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督促7个镇和7个成员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和排查整改工作。结合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对2016年以来,中央环保督察、省委环保督察、市委巡察,生态环境部大气强化督察和定点帮扶等工作中反馈的各类生态环保问题进行再梳理,安排专人逐一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再确认,群众举报投诉问题查处情况再核实,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不反弹。出动执法人员506人次,开展双随机抽查检查20家次,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下发各类整改通知书14份,约谈环境违法企业1家。办理生态环境违法案件6起,其中四个配套办法案件1起,处罚金额共计56万元。截止10月27日,办理生态环境问题群众投诉11起,办结11起,办结率100%。办理12345市民热线10起,办结率100%。排查群众反映突出环境问题2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着力解决涉企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乱罚款的问题,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问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动检查人员58人次,督促23家企业落实中介服务收费目录和明码标价规定,全面公开收费标准。出动检查人员12人次,对县域四类商业银行5户企业进行抽查。出动检查人员12人次,对县域道路、客运等3个单位价格收费进行深入排查。出动检查人员85人次,聚焦强制服务、捆绑收费等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集中开展转供电等专项整治,抽查相关单位及企业42家次,现场对城燃公司收费公示信息内容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予以纠正。

着力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打击非法集资、高利贷、电信网络诈骗,解决执行难的问题。全县政法单位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先后建立完善规章制度39项。梳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16件,统筹建立了总体台账,落实了“三包一保”责任,导入司法程序9件,共评查案卷15卷,询问办案人26人,回访信访人14人,已全部化解。县公安局侦破本县电诈案件6起,侦破外县电诈案件14起,起诉电诈案嫌疑人7人,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嫌疑人11人,抓获涉两卡人员17人。止付账号182个,止付金额705.27万元。预警劝阻疑似受骗群众1830人次,挽回损失43余万元。县司法局调解各类纠纷212件。审核涉及项目开发合同、运营协议等政府性法律文书8件,出具《法律审核意见书》8份。县法院各类案件立案697件、6517.68万元,到位1081.18万元,发布失信人名单8人,限制高消费447人。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