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 正文

陇县: 以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检验专项整治成效

陇县纪委监委公布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阶段性工作成果

时间:2021-10-28 16:04  来源: 陇县纪委监委   作者:   点击:

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陇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导向,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聚焦停车收费、住房、教育、医疗、社保、民政救助、生态环保、涉企乱收费、涉法涉诉等9个领域的突出问题,以推动重点问题根治、行业效能提升和干部作风转变为突破口,迅速安排部署,细化任务分工,强化督导检查和案件查办,夯实责任,提升联动效应,同向发力开展专项整治。整治开展以来,共监督排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17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9件,其余已制定具体方案,正在扎实整改,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关心、关切的民生问题。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立案查处突出问题20件,党纪政务处分33人,其中:环保领域立案查处15件,党纪政务处分28人;社保领域立案查处2件,党纪政务处分2人;医疗卫生领域立案查处2件,党纪政务处分2人;教育领域立案查处1件,党纪政务处分1人,推动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深入开展停车收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利用公共资源谋私贪腐、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县住建局制定《陇县停车收费问题专项工作方案》,成立陇县停车收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全县公共停车位收费使用情况开展排查摸底。经排查,全县县城境内停车场共计27个,其中收费停车场19个,免费停车场8个;单位自建停车场12个,泊位1198个;物业服务小区停车场15个,泊位2016个,暂未发现利用公共资源谋私贪腐等问题。为有效缓解县城停车难,交通拥堵问题,陇县县委、县政府加大停车场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新增滨河路停车位77个,拉开南岸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并规划启动县城老体育场停车场改造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增加停车位600多个。

着力解决房地产开发企业变相囤积房源、哄抬房价、不按合同约定交房,房地产“黑中介”非法牟利,物业服务搞垄断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着力解决国有土地上已经出售的城镇住宅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办证难的问题。县住建局建立房地产开发企业售楼部实施周检查、月通报工作制度,对14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整改通知书20份,督促限期完成整改。对76件涉及房地产市场方面的群众信访投诉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现已全部整改销号。针对物业服务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县住建局强化对备案登记的16家物业企业管理的22个小区的日常督查,对存在问题的3家物业企业下发了检查整改通知,责令限期整改,着力提升物业管理规范化水平。县自然资源局针对老旧小区“办证难”问题全面进行摸排、分析、研判,与住建部门对接召开协商会4次,向6户企业下发了办理不动产登记的督办函,督促企业加快完善用地手续。组织工作人员积极开展一月一次的主动上门服务活动,利用工作日、节假日对历史遗留问题突出、群众反响强烈的住宅小区主动上门,现场收取资料,解答群众提出的疑难问题。截至目前,5户企业已办理了不动产大证(首次),不动产管理中心已为2个小区9幢楼的315名业主办理了不动产转移登记,其余正在办理当中。

着力解决上学难、入托难,中小学教师在校外辅导班有偿代课,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材料以教谋私,教育工作人员利用稀缺教育资源以教牟利等问题。县教体局大力做好城区学校建设,共改扩建学校6所,新建中小学、幼儿园7所,增加中小学、幼儿学位8000多个。严格落实按学区就近免试入学的原则,规范城区学校入学招生,积极组织将西大街小学、西关小学学生分流到恒大小学、北关明德小学等学校就读,逐步消除城区“大班额”,全面缓解“入学难”“入园难”问题。全面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中小学教师在校外辅导班有偿代课问题,排查问题3条,整改3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项,取缔关闭“无证无照”违规办学机构5所,责令停业整顿6所,治理夸大广告宣传5起,督促安装一键式报警系统16套、千里眼远程网络摄像头34台,建立了校外培训机构网上巡查系统,统一使用规范服务合同,健全退费机制,启用资金监管账户。在全县各学校开展师德师风教育296场次,签订师德承诺书2400多份,杜绝教师在校外有偿代课,师德师风持续好转,教育教学环境持续优化。

严肃查处医疗卫生主管部门工作人员违规审批,着力解决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过度检查、过度用药,部分医护人员为药品经销商推销药品或医用耗材收受回扣、红包的问题。县卫健局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专项整治工作,3次深入基层医疗单位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问题督促立行立改。督促全县20家医疗机构与所有住院患者签订拒收红包承诺书,开展“四合理”专项检查,推行医联体和同级医院检查结果互认,严控医疗费用增长。县人民医院安装了“廉洁风险防控信息系统”和反统方软件,建立完善了不合理处方院内通报和点评制度,防止过度检查、过度用药、过度治疗等行为。县医保局采取现场突击检查、深入病区、抽查病历、系统核查等方式,对涉及解决医疗机构欺诈骗保进行全面检查,截止目前,检查定点医药机构、村卫生室183家,检查覆盖率达到100%。

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份“养老钱”“保命钱”。陇县人社局召开专题扩大会3次,成员协调会议4次,开展警示学习2次,制定印发《陇县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围绕养老保险涉及10类45个事项以及上级业务部门推送的疑点数据深入细致摸排,建立排查工作《汇总表》《排查台账》《问题清单台账》《疑点问题核查汇总表》《基金管理风险台账》,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加大对多领、超领养老保险问题处置,对发现的1起多领养老金问题,及时追回多领资金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处理,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时效性不强的问题。县民政局及时成立工作专班,会同六部门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推行社会救助审批程序权限下放,将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审批权限下放到镇政府,提高各镇临时救助储备金额度,减少中间审批环节,缩短资金批拨时间。发挥“急难问题快速响应服务队”作用,对困难对象及情况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响应,即时救助。申请专项资金7万元,为470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每人购置发放床单、被套、枕巾等,清理环境卫生,提升其生活质量。在全县推行困难群众临时救助代办制,发动镇村干部为留守老人、残疾人家庭办理临时救助,有效的解决的临时救助时效性不强的问题。

着力解决群众反复投诉的生态环境问题查处不力、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坚决纠正环保执法“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一刀切”简单粗暴行为。县生态环境局聚焦主责主业,及时印发《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优化信访投诉举报处置工作流程,确保群众投诉迅速得到解决。截止今年9月底,共查处信访投诉件81件,其中办理“12345”36件,舆情提示2件,“12369”平台投诉1件,办理检察建议书12件,办结率达到100%。共出动执法人员1248人次,检查工业企业386家次,立案处罚8起,罚款46.19万元,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提升。

着力解决涉企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乱罚款的问题,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问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人员对14户行业协会商会、商会收费情况认真分析梳理,重点对具有法定职责、承担行政部门委托的行业协会进行抽查检查,对全县4家商业银行关于贷款强势地位捆绑强制收费,强制企业购买理财,强制企业购买保证保险,在合同约定之外收取其他费用等违法行为方面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检查转供电主体12户,督促向807户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退还多收电价款31.2万元,确保国家电价系列政策及时足额传导至终端用户,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着力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打击非法集资、高利贷、电信网络诈骗,解决执行难的问题。县政法委组织各政法单位召开听证会2次,依法终结涉法涉诉信访积案2件。通过新媒体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反电信诈骗宣传50余次,推广安装“宝鸡反诈卫士”小程序5万余个。公安机关核查非法集资案件线索4案55人,核查涉诈重点人员或“断卡”“断流”线索160人次,抓获涉诈嫌疑人36人,逮捕5人,移送起诉6人,为群众挽回损失12.9万元。县法院办理25件财产保全案件,保全标的697.72万元,成功执行结案194件,执结“骨头案”4件,对484人次拒不执行生效判决人员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90人次,对6案6人进行了司法救助。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