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 正文

麟游: 维护群众利益 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

时间:2021-10-27 09:57  来源: 麟游县纪委监委   作者:   点击:

麟游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安排部署,深入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大力纠治停车收费、住房、教育、医疗、社保、民政救助、生态环保、涉企乱收费、涉法涉诉等9个领域的突出问题。工作开展以来,建立了县纪委监委综合协调、牵头部门具体负责、参与单位积极配合、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织督促落实的工作机制。各相关部门及时制定职能领域内的整治方案,细化措施,分阶段扎实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县纪委监委召开推进会2次,及时受理群众信访举报,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向相关部门党委(组)反馈问题2批次,督促整改问题58个,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开展停车收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利用公共资源谋私贪腐、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县政府成立由县委常委、副县长担任组长,各镇、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文旅局、县审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行政审批局、县税务局、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召开协调会2次,对各行业领域的停车收费情况、收费标准、资金去向、从业人员数量等全方位摸排,规范收费停车场3个,划设停车泊位164个,对收费标准进行公开公示。划设城区内车行道(道沿下)停车位1317个(新增划600余个),均为免费停车位,有效缓解了城区停车难问题,优化了城市环境。

着力解决房地产开发企业变相囤积房源、哄抬房价、不按合同约定交房,房地产“黑中介”非法牟利,物业服务搞垄断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着力解决国有土地上已经出售的城镇住宅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办证难的问题。县住建局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物管企业开展检查,突出解决房地产企业违规预售和物业收费未公示问题,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针对物业收费问题,印发了《关于规范物业服务公开公示制度的通知》,督促物业按季对收费进行公示, 接受社会化监督,保障业主权益。县自然资源局排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宏达新村小区4号楼、海兴小区2号楼、商业综合公司2号楼涉及6户群众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制定《营商环境宣传方案》,创新宣传方式,使群众进一步了解不动产登记所需资料、程序和办理所需时间,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着力解决上学难、入托难,中小学教师在校外辅导班有偿代课,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材料以教谋私,教育工作人员利用稀缺教育资源以教牟利等问题。新增南坊小学1所,学位540人,教学班12个,确保辖区内适龄儿童和南坊新城社区搬迁群众子女就近入学。持续开展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和暑期学生托管工作,着力在课后服务原则、实施办法、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和规范。各中小学校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有效解决了学生家长无法按时接娃的烦恼。对全县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全面检查,规范教辅资料征订,切实纠治培训乱象。设立了举报电话和邮箱,从源头上防止教师在校外辅导班有偿代课问题。协调县交通部门,增加东向崔木、常丰,西向招贤、两亭、酒房、丈八客运班次,解决了乡镇学生上下学乘车难的问题。

严肃查处医疗卫生主管部门工作人员违规审批,着力解决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过度检查、过度用药,部分医护人员为药品经销商推销药品或医用耗材收受回扣、红包的问题。县卫健局组织县级医院深入镇村开展义诊活动25次,义诊群众3365人,免费发放大骨节药物330人,免费中医治疗817人,解决了群众就医不方便问题。在两亭中心卫生院建成示范中医馆和公共卫生服务区,有效改善中医诊疗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实施县医院传染病区改造项目,提升传染病防控能力。各医疗单位组织开展《临床用药指南》培训和抗生素临床使用知识培训,县级医院每月对Ⅰ类切口抗生素使用情况进行二级考核,解决药物滥用和用药不准问题。

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份“养老钱”“保命钱”。开展全面自查、数据排查,坚持问题导向,排查整改问题4个,完善信息变更联合报告、业务经办风险防控、社会保险欺诈案件联席会议等制度,定期与公安、法院、卫健、民政、各经办机构等比对信息,防止重领、冒领养老金。印发了《麟游县社会保险基金要情报告制度》,建立健全了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季度统计报表等制度,组织干部学习各类法规,规范业务办理流程,从源头上有效防范了基金风险问题发生。

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时效性不强的问题。成立了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县民政局、财政局和各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成员单位召开协调会,促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深入7个镇66个村开展“三查三看”活动,确保符合兜底保障政策人员能够及时纳入保障范围,提高政策落实精准性和覆盖率。采用电视、村村通广播、LED大屏、微信群转发救助政策音频等方式广泛宣传救助政策,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率和覆盖面。由相关领导带队对镇村民政工作人员进行业务专项培训,提高干部业务水平。8月起,开展临时困难救助一万元以下审批权限下放镇级,同时优化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救助供养审核确认程序,缩短办理时限,切实打通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最后一米”。健全日常监督检查机制、年度检查制度,及时成立专项工作组,督促指导镇级在审核审批临时救助过程中,严把程序和时限要求,确保从申请到资金发放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提高政策落实时效性和规范性。

着力解决群众反复投诉的生态环境问题查处不力、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坚决纠正环保执法“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一刀切”简单粗暴行为。县生态环境局对全县养殖场粪污设施建设、运行及粪污处置情况开展了全面排查,督促各养殖场完善粪污设施,规范处置畜禽粪污,提高粪污无害化资源利用率。对全县工业企业、物料堆场、医疗机构、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等行业所有固定污染源环境问题开展全面排查,督促各镇履行属地管理责任、部门履行行业管理责任、生态环境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企业履行环保主体责任,切实解决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改善我县生态环境质量。公布12369环保热线,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设立意见箱和群众信访投诉接待室,建立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受理台账,听取群众呼声,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办理省委环保督察移交信访件3个、12345市民热线15个、检察建议书8个、12369投诉7个,办结率、回复率100%。

着力解决涉企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乱罚款的问题,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问题。县市场监管局公布举报地址、电话,上门入户向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涉企收费基本情况调查问卷》《全县促进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征求意见表》,对发现的不规范行为进行约谈,督促全县商业综合体转供电主体进行自查自纠,规范执行转供电电价政策。

着力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打击非法集资、高利贷、电信网络诈骗,解决执行难的问题。县金融办印发《关于开展麟游县2021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发放《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宣传手册、彩页,有效提高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县公安局加强对非法高利放贷、“套路贷”“校园贷”“现金贷”等引发的暴力讨债违法犯罪线索进行摸排,积极与县人民法院和金融办的沟通联系,密切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合力。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新型案件,积极推广反诈APP,加大网络诈骗拦截力度,切实提高“全民反诈”的防范意识。县法院制定了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方案,成立了化解专项工作小组,完成化解2018年以来清查的7件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实现息诉罢访。

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0917-7963351 举报邮箱:lyxx2007@163.com

地址:麟游县纪委监委信访举报中心(碧城路2号县委前楼3楼)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