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 正文

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 全面治理 推动涉企“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

时间:2021-10-11 09:11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   点击: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省市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工作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重点领域涉企“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作为加强作风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重要切入点,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多措举措,全面治理。目前,我市涉企“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扎实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四乱”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有关会议,专题研究专项整治工作。召开成员单位协调会议,听取多方意见,认真分析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重点领域涉企“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及时印发市发改委等9家市级相关单位和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明确整治重点,强化工作措施,提出具体要求。

二、认真开展检查 ,确保整治成效

一是全面开展了涉企乱收费专项整治。市场监管、发改、民政、水利、交通运输等10部门与各县(区)、开发区(园区)上下联动,同步行动,深入扎实开展涉企“四乱”专项整治工作,做到行业全覆盖,监管无死角。各成员单位对本部门系统、所属行业协会的涉企“四乱”行为认真开展自查,严格做好整改,该规范的坚决规范,该取消的坚决取消,该退还的坚决退还,并对涉企收费项目公开公示,自觉接受群众和收费对象监督。8月份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各部门组成16个督导检查组,对市级部门和各县区涉企“四乱”整治推进情况实施跟进督导,要求各系统及下属单位严格按照《陕西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2020年1月1日修订)》,对涉企收费行为开展自查自纠自改,找准问题根源,完善制度措施,实现源头管控,并对行政事业单位和行业协会商会、金融机构、交通物流领域、转供电环节、水电气暖公用事业行业等重点领域涉企“四乱”情况全面开展执法检查。截止目前,核查办结规划、教育、殡葬、公积金、交通运输、市政工程、不动产登记、转供电环节等方面违规收费线索案件36起,涉及金额1200余万元,退还市场主体多收价费400余万元,惠及市场主体2万余户。

二是全面开展清理规范转供电专项整治。在市市场监管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全面宣传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市发改委向各转供电主体下发了《关于严格执行国家转供电环节加价收取电费政策提醒告诫书》,印制了政策宣传彩页和专项行动宣传画,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广泛征集违法线索和案例,努力营造整治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行动开展以来,市、县(区)共出动800余人次在繁华商圈、街区发放宣传册,在重点社区、物业公司、重点村镇广泛宣传电价政策、法律法规,解答群众疑问,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多渠道全方位强化转供电主体及终端用户对政策的知晓率。把转供电环节加价治理作为价格监管的重中之重,印发《2021年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收取电费行为专项行动方案》和《关于环节加价收取电费行为专项行动督导检查的通知》,进一步建立职责明确、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积极推动转供电环节加价行为治理扎实推进。本次检查中,走访终端用户186户,调查摸排转供电主体62家,对电费收取不规范的20家转供电主体单位现场责令改正,对发现的8条涉嫌违规收费线索移交县区市场局限时核查处理。截止目前,全市已退还终端用户电费396万元,对违规转供电主体处罚139万元,经济制裁金额535万元。

三是全面开展停车乱收费专项整治。按照停车收费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力量,积极配合住建部门和发改委开展联合行动,对全市公共停车区域停车收费情况开展检查,重点查看停车场的收费标准、营业资质、标准公示、电子计时设施和人工计时单据等项目,依法严查不明码标价、不执行政府定价等价格违法问题。在对渭滨区内的停车收费检查中,针对火炬路路段停车场3户涉嫌未按标准收费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并对火炬路路段19户停车收费经营者进行了集中约谈告诫,督促其就规范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作出承诺。对高新区2231个(其中公路路面1754个,道沿上477个)由宝鸡易泊停车管理有限公司统一经营管理的车位,查看了其收费标准、收费公示牌、电子化缴费、车位实时状态查询和电子发票领取等功能,对尚未实现电子化管理,实行人工收费的停车区域,督促易泊停车管理有限公司严格加强管理,严格执行政策。截至目前,共监督检查148次,发现问题23个,立案查处5起,取缔非法停车场1处,受理停车收费投诉举报21起,对9起涉及道路收费政策问题给予了答复,对12名未按标准收费的收费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退还消费者多收价款。

三、发挥部门联动,形成监管合力

一是联合作战,聚焦关键环节强力攻坚。8月17日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发改委、住建局、商务局四部门成立4个联合督查组,由各局主管副局长带队分赴5区(含高新区)8县,采取实地调研、明察暗访、线索核查等方式,重点聚焦转供电降价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终端用户电费退还情况、转供电主体收费清理规范情况、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情况四个关键环节,对电价政策知晓、电费收取、电价公示及国家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违规加价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推动重点问题整治落实见效。

二是部门联合,推动各项整治取得成效。联合区交警大队对金台区、陈仓区的停车收费进行全面检查,对道路停车收费投诉较多的路段收费员召开约谈会,宣传政策法规,提出警示要求。联合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开展全市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对全市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进行专项清查整治,对49家重点行业协会进行了检查调研,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利用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微信工作群、举报电话等方式接受会员企业投诉,调查核实并处理2起企业投诉。

三是协调督促,督导各单位完成整治任务。督导市金融办按照省市文件要求,对三类机构进行年度现场检查,对发现问题,做好整改落实;督导市交通局5月至10月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治理和杜绝交通运输领域乱罚款、滥收费、任性检查现象;督导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执法局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全面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按照省市关于涉企领域“四乱”突出问题整治要求,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认真办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转交的违法收费线索;核查办理上级转交的乱收费问题;持续开展全市涉企收费专项执法;督促相关部门、行业落实整治要求;督促指导县区加强收费行为监管,清理不合理收费项目,深入扎实推进涉企“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切实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推动宝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