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德润宝鸡”家风建设活动 > 正文

岐山: 传承好家风 助力基层廉政文化建设

时间:2021-10-26 10:47  来源: 岐山县纪委监委   作者:于龙江 王苗苗   点击:

“我们村的邢氏祠堂已有200多年历史。从古至今,年轻人结婚、考学后,都由长辈领进祠堂讲解先辈家训。我儿子举办婚礼时,村红白理事会理事长在祠堂宣读了邢氏家风家训。现在我儿子儿媳和睦相处,勤俭持家,也孝敬老人,好家风代代相传,我和老伴打心眼里高兴。”这是岐山县蒲村镇蒲村村一位村民对邢氏祠堂引领传统优秀家风发出由衷的赞叹。

近年来,岐山县把家风建设作为各级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农村基层阵地建设、村史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活动等,不断挖掘农村优秀廉政文化资源,助力基层廉政文化建设。其中,蒲村镇蒲村村通过“三位一体”传家风、“克广互助”树家风、“红黑张榜”评家风,创新形式、因地制宜,大力开展村级家风家训馆建设,首屈一指成为基层廉政文化建设的佼佼者,多次迎接市县各单位的参观和调研。

“三位一体”传家风,勤廉教育激励发展。蒲村村总结凝练出了“三位一体传家风”的工作法。“三位”是指家庭、社会、学校。在家庭层面做到家家都有家风,家家都注重家风;社会层面评选先进、开办道德大讲堂,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形式营造出传家风守家风的良好社会氛围;在学校层面让良好的家风教育走进课堂,与家庭、社会融为一体,推动好家风转化成村民的行为规范。蒲村村乡贤人物邢林录在讲堂上向村民讲述勤廉教育小故事和孝亲敬老模范先进事迹,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起到了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目的。

“克广互助”树家风,发展产业互帮互助。好的家风家规家训是加强廉洁家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懂大礼、勤耕作,和待人、善行事,知章法、听政令,孝宗长、亲幼下”的邢氏家训,世代影响和教育着全体村民。上世纪五十年代,蒲村村民邢克广成立了宝鸡地区第一个“互助社”,率先实施土地入股、统一经营、财产折价、地劳分红、互助发展,粮食棉花产量大增,连年翻番,闻名于当地。2018年以来,蒲村村依托白雀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余亩,打造千亩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基地,发扬“克广互助”精神,每5-10户联为一组,互助组号召全体村民开展邻里互助认亲、邻里之间一日一敲门、定期分享致富经等活动,制作邻里互助卡,践行“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对门胜似一家人”理念,实现了有急必应、有喜必贺、有难必帮,在群众相互友爱、互帮互助、改善社会关系方面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带动了蒲村村民风转变,推动全村社会和谐。

“红黑张榜”评家风,突出先进典型引领。蒲村村每季度坚持红黑榜评选制度,特别是每季度评选3位致富带头人进入村级红榜名单,这些人物的先进事迹感染着周围的群众,带动了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发展。蒲村村邢前组包吉贵,她积极参加本村环境整治工作,自觉承担村级保洁员工作,工作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不等不靠为村民树立了榜样。蒲村村邢三组庞清秀,镇级公益岗位人员,她患病多年但积极向上,每天早晨六点出门打扫卫生,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她总会把责任区域打扫得干干净净,确保村容、路面的整洁。蒲村村邢三组邢江云,村级保洁员,在家养羊11只,养牛2头,空闲时间,捡拾垃圾,他生活乐观进取,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领导干部只有涵养良好的家风,树立淳正的家风、优良的作风,才能推动党风政风、民风社风的不断改善,才能带动社会风气的形成、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才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岐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龙淑萍如此说。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