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德润宝鸡”家风建设活动 > 正文

我的家风故事:爷爷的言传身教

时间:2021-09-08 15:36  来源: 宝鸡港务区纪工委   作者:李敏敏   点击:

我小时候,是跟着爷爷长大的,爷爷是个普通的农村老头,不会讲什么大道理,“要做个好人”这是爷爷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虽然他从未告诉过我“好人”的标准到底是什么,深奥的道理他也讲不出,但却一直强调一定不能做损人利己的事,要厚道。即便现在他已去世多年,但是他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仍然使我们家里每个人都受益匪浅。

小时候家里不太宽裕,平时家里很少买糕点零食,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吃上好吃的零食和水果,虽然爷爷的孙子孙女比较多,但爷爷从不偏袒谁,对哪个孩子都是一视同仁,他在我们刚记事起,就常常用“孔融让梨”的故事教导我们,让给我们要互相谦让,所以在我们家从来没有发生过小孩之间争抢东西的情况,现在我们长大了,兄弟姐妹之间仍然是兄友弟恭,遇事情都是有商有量的,从来没有脸红脖子粗过,而这也成为邻居们羡慕和津津乐道的事情,提起我们家都是赞不绝口。

在很小的时候,爷爷就教导我们,在和长辈共餐时,吃饭应让长辈先动筷子,在给长辈和客人端茶倒水的时候,要双手捧杯以示尊重,上座应该留给长辈和客人,要让长辈和客人先入座.....这些细小的举动到现在我都一直谨记着,多年来也一直这么做着,有时候听到别人夸赞我有礼貌、有教养,就不由得感叹这些都是我爷爷的功劳。爷爷那一代人是苦日子里过来的,见不得一点奢侈和浪费,在爷爷的影响下,我们家人也一直秉持着朴素节俭的生活习惯,衣服鞋子都是大的穿了小的穿,穿了又补,补了又穿,饭菜也是决不允许浪费的,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下,从小我就养成了节俭的好习惯,从上小学开始,我就会把过年亲戚和家人给的压岁钱主动积攒起来,放在一个自制的储蓄罐里,一年下来还能攒不少钱呢,这些钱有一部分用来购买学习用品,另一部分用来给爷爷奶奶购买生日礼物。现在的我也当了妈妈,我给我的女儿也做了个存钱罐,我给她讲我爷爷的故事,让她了解一衣一食的来之不易,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爷爷是个手艺人,一根毫不起眼的木料经他的手,就会变成一件精美的家具或是农具,由于手艺娴熟、人缘又好,村里请他干活和拜师学艺的人很多,爷爷总是微笑着接纳,对跟他学手艺的年轻人,他总是不计报酬,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技艺传授给他们,即使后来有几个徒弟因此成就一番事业之后,拿出一部分钱想报答他时,他也没有收过人家一分钱和一份礼物。村里好多人都说爷爷傻、是个倔老头......但就是这样一位,只读过几年私塾不善言辞的老人,却用自己一生的言行教会了我们太多宝贵的品质。

“勤俭”“谦让”“善良”“淳朴”是爷爷教会我们的宝贵精神品质,也是我们家代代薪火相传的家风。正是有了这些优良家风家训的精神力量,我们才得以在社会上立足,进而在实现自我价值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