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德润宝鸡”家风建设活动 > 正文

麟游:培育家风“廉元素” 筑牢履职“廉防线”

时间:2021-09-01 10:39  来源: 麟游县纪委监委   作者:潘 兵   点击:

“在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时,最好组织干部职工说家风、话家训、谈感受,这样更能引起大家的心灵共鸣……”近日,麟游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深入各综合监督单位,对家风建设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聚焦活动开展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提出意见建议,力促家风建设活动走深走实,以清廉家风,清正党风政风。

近年来,麟游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家风建设活动,采用多种方式,积极培育家风“廉元素”,帮助党员干部筑牢履职“廉防线”。

今年6月,麟游县纪委与麟游县妇联联合印发《“德润麟游”家风建设活动工作方案》,强调要不断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和红色资源中蕴含的丰富家教家风家训家规元素,培育和弘扬新时代优良家风,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家教家风建设,树立讲纪律、守规矩、倡廉洁、重家风的思想认知和行动自觉,带头抓好家风,管好亲属子女,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家风建设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围绕发挥好家风的正面引导作用,麟游县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干部家中开展廉政家访,提醒干部家属当好履职“廉内助”、吹好廉洁“枕边风”、念好纪律“紧箍咒”。“你女儿作为行政审批工作人员,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通过‘打招呼’来规避手续不全的情况,这是廉政风险点。你平时要经常提醒他、督导他,帮她筑牢履职‘廉防线’。”麟游县纪委监委领导在家访时表示。

家风兴则政风兴,家风正则党风端。为充分发挥家风涵养正气、清正党风政风的作用。“德润麟游”家风建设活动实施以来,麟游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本职,督促各级党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观看“三秦好家风”系列微视频、签订廉洁家风承诺书、评选“清风好家庭”、朗诵《清风传家》《严以治家》《红色家书》等家风建设经典篇目、撰写心得体会,引导党员干部以德治家、以廉养家,用实际行动筑牢家庭廉防线。

着眼于家风“教育为先,预防为主”的作用,让家风不正的教训入脑入心。近日,麟游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织县住建局70多名公职人员再次集中观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四集《严正家风》,为住建系统党员干部再敲警钟、再警示、再提醒。“影片中的‘老虎’都是由于家风败坏、治家不严,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最终害了自己、害了家人,真是太可惜了。”观看结束后,县住建局一名干部表示,要引以为戒,管好家人,带头抓好家风,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做到家风正、作风淳。

“麟游有‘孝善勤廉’的蔡氏家训、‘忠亮笃实’甄氏的家风、‘八项戒律’的张氏诫言……,都蕴含着丰富的家风家训内核,只要用足用活这些廉洁文化资源,就能为家风建设创造源源活水。”麟游县纪委监委领导在观看家风建设微视频《忠亮笃实》时表示。

着眼于传统文化的培“根”铸“魂”作用。麟游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麟游县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家教家风、家规家训事迹与内涵,以明代监察御史蔡敬“孝善勤廉”的家训故事为依托,打造蔡家河村“御史故里”家风廉政广场;以甄氏家族“忠亮笃实”、经久不衰的故事为依托,制作家风建设微视频《忠亮笃实》,让忠亮笃实之风吹进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心中,引导党员干部清白做人、清正做事、清廉为官,教育亲属不奢华、不攀比,自觉当好“廉内助”,筑牢家庭“内防线”。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