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德润宝鸡”家风建设活动 > 正文

岐山:传承红色家风 滋养初心使命

时间:2021-08-24 14:55  来源: 岐山县纪委监委   作者:于龙江   点击:

“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岐山县充分运用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以家庭传统美德教育与红色教育相结合,让千家万户劲吹红色风、廉洁风、孝善风,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讲纪律、守规矩、倡廉洁、重家风的思想认同、文化认同、情感认同和行动自觉,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向善向好。

挖掘红色资源,让优良家风焕发灿烂光芒。岐山县具有深厚的红色资源,西府地区第一个党组织在这里诞生;中共地下党员王孝荣、王孝先在这里自筹武器、组织武装力量开展革命斗争;女红军赵克祥历经漫漫长征、西征厄难,流落到这里等等。县镇村党组织组织专班探寻这些革命足迹,走访先烈后辈,挖掘并宣传红色家风故事,引导干群从“红色家谱”、奋斗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奋进力量。其中,蒲村镇景令村、雍川镇何家村等依托这些资源,还在村中建起了党史纪念馆,定期组织全体村民参观学习,通过传承红色家风影响后人,教育党员群众接续奋斗。

宣讲特色家训,让优良家风走进千家万户。岐山县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家风,弘扬家庭美德”主题宣讲、“好家风,好家训”书法下乡、“红色故事进家庭”等活动,深入推进“好家风示范村”建设,让优良家风家训从口口相传到深入家庭落地生根。先后征集与党史教育紧密关联、与核心价值观相通相融的特色家训120条,征集家风建设楹联48副,组织书法家为凤鸣镇、京当镇农民群众书写赠送书法200余幅。开展家风建设主题党课、干部家属座谈、农户“小板凳会”、亲子诵读、家庭助廉、道德讲堂、演讲比赛等活动17场次,邀请党校老师、农村老党员、老红军们讲述革命故事,家长和孩子诵读家风家训,教育引导干部群众珍爱家庭、廉洁持家,不忘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和人文祖先的奋斗精神,使广大党员群众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加注重家教和家风。

选树先进典型,让优良家风带动文明新风。岐山县注重榜样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发挥,以“厚植家国情怀,滋养初心使命”为主题,持续开展评选警嫂、“好婆婆、好媳妇”和“身边好人”、寻找“最美家庭”和创建“最美庭院”活动,发现培育推介一批先进典型,带动更多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通过广泛宣传动员,采取自下而上、层层筛选、群众评议的方法,把符合条件、群众公认的文明典范型评选出来进行张榜公示,将身边人身边事中的孝老敬亲、邻里互助、勤俭持家的优秀家风在群众中宣传,共选树30户最美家庭、10户“清风满家”家庭,推动形成传承优良家风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