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加强县镇“三化”建设 助推高质量发展 > 正文

扶风:坚持“四个一”促“三化”建设再提升

时间:2021-07-29 16:19  来源: 扶风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刚 张新彦   点击:

去年以来,扶风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三化”建设作为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强基础、提能力、增质效的有效载体,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四个一”工作思路,在基础建设、优化体系、规范流程、完善制度、育强干部上下功夫,切实以“三化”建设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是坚持“一把手”抓到底,确保“三化”建设高点推进。坚持把“三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着力形成齐抓共管、县镇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实施方案》,全县投入230余万元用于“三化”建设,硬件设施迈上新台阶。县纪委监委及时搭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和责任分工,建立工作台帐,推动任务落实。镇街党委和纪委协调联动,落实场所、配齐人员,共同推进“三化”任务全面落实。

二是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阵地保障统一规范。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理”要求,下大力气推进阵地建设、组织机构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县镇党委、纪委共向发力,县财政全力保障,对县镇纪检监察机关硬件进行全面提升,为镇街配齐打印机、录音笔等办公办案设备,改造升级全系统谈话室14间,统一悬挂机构标识牌、对外公示职能职责牌,统一设置信访举报箱、悬挂信访举报流程制度牌,新设信访举报中心,实现了信、访场所分离。高站位优化机构,机关室部由11个整合为10个,撤销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转10名编制至委机关使用,确保每个纪检监察室不少于4人。优选配齐122个村(社区)监察信息员,形成全覆盖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体系。高效率推进信息化,纪检监察外网实现全覆盖,积极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内网布线。

三是坚持“一条主线”贯到底,确保工作运行提质增效。坚持把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主线,优化流程、健全制度、创新实践,力促工作质效全面提升。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全流程管控,编印镇街“模拟案卷”,制定《谈话室使用规范》,印制镇街信访工作文书模板,印发办案流程及文书模板、完善办案安全“6552”工作清单,通过一系列的制度机制出台,工作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工作程序更加规范,为提升工作质量奠定坚实基础。2020年以来,共立案300件,处分296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二种形态占比达到98.2 %。

四是坚持“一流业绩”考到底,确保干部队伍专业专能。围绕锻造“一流队伍”、实现“一流业绩”、树立“一流形象”目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和“三比三创”活动,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通过公开选调、调任、公务员招录等方式配齐人员力量,先后选拔39名优秀干部到纪检监察系统工作,先后提拔、调整优秀纪检监察干部37人。坚持常态化学习制度,以全员培训为抓手,通过印发口袋书、云学习云测试、跟班学习、以案代训、参加省市业务培训等方式,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去年以来开展集中培训2次,集中知识测试2次,先后选派174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市业务培训、跟班学习,57人次参加省市纪委以案代训,有效提升了业务能力。落实镇(街)纪(工)委、派驻机构每半年汇报、全年述职述廉制度,制定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综合考核办法,出台纪检监察干部“十不准”纪律要求,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确保纪检监察干部聚焦主业不散、履行主责不松、工作力度不减。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