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年 > 规则解读 > 正文

推动《规则》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时间:2020-03-30 15:04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   作者:徐汉鑫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要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新制定的《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对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的接收、受理、办理、处置程序作出全流程、全要素规范,是完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的重要举措,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的重要遵循。我们要充分认识制定《规则》的重要意义,不折不扣执行《规则》,确保处理检举控告权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切实增强《规则》执行意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增强制度执行力,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制度自信。制定《规则》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需要,是发扬党内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的需要,是规范处理检举控告工作的需要,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规则》是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经验的提炼总结,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的生动实践。《规则》的制定和实施,有利于提高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的规范化水平,确保监督执纪执法权在正确轨道上运行。这就要求我们切实从思想上绷紧制度执行这根弦,严格按照《规则》规定的职责、权限、程序开展工作。

明确工作责任。抓好《规则》执行,是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的共同责任。党委(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按照《规则》印发通知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统一领导,畅通检举控告渠道,营造党员、群众监督的良好环境,规范检举控告秩序,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及纪检监察干部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严格执行《规则》。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要做好检举控告的接收、受理工作,按规定及时内部移送、向上报送或者向下转送检举控告材料;监督检查部门对收到的检举控告进行认真甄别,属于受理范围的在综合分析、适当了解、集体研究并履行报批程序后分类处置;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加强对检举控告办理情况的监督。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的检查督办。要依规依纪依法处理检举控告,及时查处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对举报失实的澄清正名,维护党员、干部合法权益,对违规违纪违法处理检举控告行为“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

以强有力监督推动《规则》落到实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纪检监察机关在执行《规则》过程中,要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加大《规则》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开展常态化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偏离《规则》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把《规则》执行情况纳入考核内容,推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按照《规则》履职尽责。要以有力问责强化《规则》执行,既追究乱用、滥用处理检举控告权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检举控告权的失职行为,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切实维护《规则》的严肃性、权威性。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