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8年第一季度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宣传报道情况通报

时间:2018-04-24 09:29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宣传部   点击:

各县(区)纪委、监委,派驻市级部门纪检组(纪委、纪工委):
  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围绕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扫黑除恶”专项治理、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重点工作开展宣传报道。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1—3月份,全市共在中省媒体刊登稿件78篇,其中中央级媒体16篇,省级媒体62篇,宣传报道工作呈现市本级稳中有升、县区和部门相较下滑的局面。
  (一)各县区在中省媒体上稿情况:第一季度,各县区积极向中省媒体投稿,共被中省媒体采用44篇。其中《中国纪检监察报》6篇(陈仓区2篇、渭滨区、扶风县、麟游县和太白县各1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篇(扶风县1篇);《党风与廉政》6篇(扶风县2篇,金台区、凤翔县、眉县、太白县均1篇);秦风网31篇(扶风县、金台区各7篇,渭滨区、千阳县各3篇,陈仓区、凤翔县、麟游县、陇县各2篇,眉县、太白县、凤县各1篇)。第一季度宣传报道上稿总数排前三位的是扶风县、陈仓区、太白县,后三位的是岐山县、凤县、眉县。
  (二)市级各部门上稿情况:派驻市级机关各部门纪检组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宣传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宝鸡纪检监察网》上稿总数排名前五的是市财政局、高新区管委会、市住建局、市工信局、市统计局;市司法局、市人大、旅游发展委员会、法门寺景区管委会上稿数为零。
  二、存在问题
  今年第一季度,尽管全市纪检监察宣传报道工作总体向好,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上稿情况不均衡。从全市来看,第一季度宣传报道工作呈现市热县冷,县区、部门之间差距较大的局面。市纪委监委第一季度在中省媒体上稿49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明显;各县区除扶风县外,在中省媒体上稿总数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所下滑,目前仍有2个县区零上稿。市级部门上稿最多的财政局第一季度达到19篇,市司法局、市人大、旅游发展委员会、法门寺景区管委会第一季度还未报送过稿件。
  (二)稿件质量不高。第一季度,各县区、各部门报送稿件普遍存在反映一般性、常规性工作多,体现综合性、特色性、创新性工作少的问题。有的稿件选题不当,与上级宣传重点对焦不够,有的稿件对重点工作总结提炼不够,平铺直叙无新意,影响了稿件的采用率。
  (三)宣传力量有待加强。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各县区、各部门宣传员队伍人员变化较大,有的县区、部门宣传员队伍还未调整到位;部分新调整的宣传员对宣传工作不熟悉。
  (四)宣传意识尚需提高。有的县区和部门,对所做的重点工作,没有及时安排专人组稿,造成一些有新闻价值的工作和活动未能得到充分报道;有的对各级媒体关注的焦点抓的不准,不能充分将所做工作和宣传紧密结合。从《宝鸡纪检监察网》的来稿信息看,部分县区和部门对市纪委的宣传工作动态关注不够,结合重点工作搞宣传的意识仍有待提高。
  三、几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宣传报道工作。各县区、各部门要把宣传报道工作,作为推进本县区、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年度目标任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各县区、各部门主要领导要精心安排、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及时配齐配强宣传队伍,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确保第二季度宣传报道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二要提高稿件数量和质量。要紧扣中、省、市纪委部署的重点任务和阶段性工作,增强宣传工作主动性和前瞻性;要及时关注中省媒体约稿,进一步拓展宣传渠道;要坚持质量第一原则,强化精品意识,力求稿件题材新颖有突破;稿件报送要有连续性,不能时紧时松,搞临时突击。第二季度,各县区、各部门要在消除零上稿的基础上,争取在中省纪检监察主流媒体上稿有新突破。
  三要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各县区、各部门要配齐配强宣传队伍,要将宣传队伍培训工作,与年度干部培训结合起来,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尽快培养出懂宣传、会宣传、能宣传的骨干力量。
  市纪委将出台的《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考核办法》对宣传报道任务做了新的要求,希望各县区、各部门进一步提高对纪检监察宣传报道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宣传报道工作力度,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1.2018年第一季度县区宣教信息采用统计表
     2.2018年第一季度市级部门宣教信息采用统计表
 
 
                                    中共宝鸡市纪委宣传部
                                      2018年4月23日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