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麟游县 > 正文

麟游:坚持“ 四个强化” 扎实做好信访工作

时间:2022-07-08 15:42  来源: 麟游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兵   点击:

今年来,麟游县纪委监委把信访维稳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以有力有效的工作措施,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化解群众信访矛盾,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畅通举报渠道。县纪委监委结合教育、医疗、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涉水、粮食等领域专项治理,在麟游县纪检监察门户网站开通专项治理举报专栏和随手拍举报窗口,并通过门户网站、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举报电话、地址、流程等信息,不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鼓励群众发挥监督作用。

二是强化分析研判,把握当前形势。县纪委监委聚焦在征地拆迁、项目建设,涉农涉民利益、教育医疗、扫黑除恶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性、突出性信访问题,不断加强对重点领域问题线索的专项分析研判,深入剖析内在原因和隐形问题,以小见大,以点扩面,为党委有针对性处置影响社会稳定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和方法对策,以精准监督有力保障,维护一方稳定和谐。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细化工作流程。县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出台了《麟游县纪委检举举报平台管理规定》,从检举举报平台系统的管理使用、职责分工、具体任务、安全保密等方面,进行细化规范,有效提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信息化水平和工作质效。在学习相关党内法规、国家法律和中央文件、借鉴各地经验做法基础上,出台了《麟游县纪检监察机关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实施办法(试行)》,从澄清正名的内容、适用条件、不适用情形、开展方式、工作流程等作出明确规定,为做好澄清正名工作提供了有效遵循制度,制定《麟游县纪检监察系统办理信访举报件预警提醒办法》,以信访举报件的高效办理为抓手,解民忧、纾民困,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满意度。

四是强化线索管理,提升办信质效。县纪委监委把对重点领域及民生方面的信访案件作为重点查办,坚持优先受理、优先处置,对信件的办理过程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并认真做好实名举报人的答复反馈工作,有效化解信访矛盾。同时,持续深化领导包抓化解信访积案和重复信访治理工作,对未办结的信访积案按照“一个积案、一名包抓领导、一个化解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做到问题不解决,包抓不解除。对业务范围外信访问题,认真向群众解释政策,耐心疏导群众情绪,并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以最快速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