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陇县 > 正文

陇县:“室组地”联动机制 破解基层办案难题

时间:2022-08-05 10:13  来源: 陇县纪委监委   作者:   点击:

为有效破解基层办案力量不足、业务技能参差不齐、“熟人社会”人情干扰等问题,陇县纪委监委建立“室组地”协作办案机制,统筹整合全县纪检监察力量,全力破解基层办案力量不足、质量不高等问题,实现人员互动、手段互补、信息互通,促进监督全覆盖从“有形”向“有效”转变。

统筹协作增合力。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利于工作”的原则,由县纪委监委机关五名领导担任负责人,对应相关科室协作联络,将10个镇纪委、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内设5个室,划分为5个“室组地”协作区,整合形成办案合力。在“室组地”协作办案中,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根据案件查办需要,结合个人特点和工作技能,混搭抽调组成专案组,办案人员发挥各自特长,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密切协作,整体协作办案的效能得到充分发挥。

严格把关强质量。在“室组地”协作办案过程中,包抓领导自始至终参与办案全过程,严把工作程序关口,围绕调查取证、措施使用、案情研判、突破重点、案件文书资料等方面严格审核把关“手把手”指导,根据需要机动召开案件办理协调会,办案人员围绕案件办理进度和遇到的困难,充分发表个人意见,并对调查程序、办案措施、办案纪律、执纪标准、处理结果进行全过程的分析研判,有效防范化解问题。针对职务违法犯罪案件,探索推行审理提前介入机制,对调查阶段调取的证据、法纪条规使用、案件定性等提前审核把关。对一些职务违法犯罪案件提前商请检察机关适时会商,确保案件程序合法、取证全面、定性准确、移交顺畅。

协同办理提质效。委机关指导室对派驻组、镇纪委一些重点、疑难问题线索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对案件查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时予以协调,必要时通过参与重要人员谈话、关键证据调取、组织案情论证会等方式给予协助,共同破解查办障碍。今年3月,在对全县工程质量检测报告造假有关案件线索办理过程中,委机关第二纪检监察室协助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分析难点、堵点,既把握了节奏方向,又提供了帮助支持,使各方优势互补、同向发力,弥补了派驻机构在自身力量、经验能力、办案保障等方面的欠缺,达到“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监督效果。

及时回访化积案。许多基层信访问题由于清查不彻底或处理不到位,信访群众心中疑惑始终未得到消除,造成案虽结、事未了的局面,重复访、越级访时有发生。推行“室组地”协作办案后,对比较复杂的案件,由经验丰富、业务熟悉的业务骨干为主办人,包抓领导全程跟进指导把关,案子查清,处理到位。积极落实回访制度,了解群众思想动态,详实讲解相关政策规定,及时化解信访群众心中的疑虑,息诉罢访,重复访、越级访得到有效遏制。

“以前镇纪委遇到复杂疑难案情,我们弄不懂、拿不准、不敢办。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不仅提高了办案效率,也让我们能够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在案件办理实战中迅速成长。”该县城关镇纪委书记对于实施“室组地”协作机制后的改变如是说。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