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千阳县 > 正文

千阳:精准运用“两书” 提升监督质效

时间:2024-03-26 10:15  来源: 千阳县纪委监委   作者:石晓露   点击:

“在查办王某某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发现你单位存在内部管理监督不力、管理制度存在漏洞等问题,建议你单位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案为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强化业务培训……”不久前,千阳县某部门下属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贿赂被“双开”,县纪委监委向该单位发出了监察建议书,提出整改意见。

千阳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作为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的利器,2022年以来,对县卫健局等十余个单位和部门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13份,提出建议37条,做到既指“症结”,又开“良方”,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对症下药,提升针对性。根据审查调查结果,对发案单位通过全方位多维度“扫描”,找准“病灶”、剖析“病因”,确保方向选准、问题说透、建议指明,指导被建议单位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规范操作,增强严肃性。把纪检监察“两书”的制作纳入办案业务考核,促进建议书运用规范有效,充分发挥建议书“预警灯”“千金方”“催办书”“加急单”的作用,通过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推动案发单位以案促改、建章立制、长治长效。

跟踪检查,树牢权威性。建立“提出建议、整改落实、跟踪问效、结果运用”的闭环监督机制,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情况介绍、实地走访核实等方式,实时掌握被建议单位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及自查自纠整改等情况,并将整改情况纳入年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确保提出的问题真改、实改、改到位,进一步提高建议书权威性和运用质效。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