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千阳县 > 正文

千阳:持续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回头看”

时间:2024-03-05 08:40  来源: 千阳县纪委监委   作者:汶红霞   点击: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深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回头看”决策部署,千阳县纪委监委抢抓“两节”外出人员返乡时机,督促职能部门主动作为、久久为功,持续开展清理规范经济合同专项整治,全力保障农村“三资”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风险。

深挖问题促整改。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口头合同大起底,将口头合同的整治作为监督重点,紧盯离任村干部重点人群,跟踪分析因历史原因产生的“工资田”“吃饭田”等无合同而强行占有集体资源资产的现状,持续加大口头合同清理力度,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截至2024年1月底,全县清理登记合同4635份,涉及合同金额69531.41万元,其中口头合同2253份,占比48.61%,审查问题合同4514份,已整改问题合同3752份,整改合同占问题合同总数的83.1%,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压实责任促追缴。县纪委监委锚定合同欠款追缴任务,督促由县委农办牵头,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司法局等9个部门配合,组成清欠工作专班,按照县级分管领导每月调度、牵头部门每月汇总上报、县清欠工作专班每周会商研判工作机制,分区域对合同欠款追缴不力的镇村督导检查,校准工作方向,强化工作措施,实行挂图作战,清欠工作推进有序。截至目前,追缴合同欠款金额549.1万元,合同新增价款金额62.4万元;收回土地面积17410.7亩,收回资产金额483.3万元。

严肃问责促规范。坚持把处置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线索作为加强农村综合治理的有力抓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专项监督检查开展以来,查处违规违纪线索3条,立案3起,处分3人,取得了“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规范一域”的社会效果,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