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千阳县 > 正文

千阳:积极探索清廉村居建设新路径

时间:2023-10-17 09:17  来源: 千阳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鹏艳 胡永辉   点击:

今年以来,千阳县纪委监委以“清廉千阳”建设为契机,联合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文旅局、县妇联等,积极探索“清廉村居”建设有效途径,以健全制度机制、创新监督方式、弘扬廉洁文化、严格选人用人为着力点,坚持创新载体、深挖资源、丰富内容,推动全县清廉村居建设走深走实。

一是健全制度机制,夯实“廉根基”。围绕村级“三重一大”事项,紧盯民生领域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日常性事务,建立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印发《千阳县深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厘清村级重大事项和日常性事务清单,明晰办事流程,经验做法被民政部2023年第二期《乡镇论坛》刊发;围绕村务公开内容、村务公开监督、民主管理机制等三方面内容,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通知》,修订完善政务、财务、事务等18项村务公开目录,全面规范公开公示内容;创新村级议事协商方式,建立“两委”成员、监委会成员、党员和村民代表、乡贤能人等参与的议事协商机构,形成了“四民”等议事协商典型案例,经验做法先后在《中国社会报》《中国社区报》刊登。

二是创新监督方式,筑牢“廉防线”。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开展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评选的通知》等文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廉村居等纳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中,营造清廉文化,引导群众强化自我监督;制定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度下半年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重点工作的通知》,完善村务公开、村务监督、群众评议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监督制度,推行民主评议村干部工作制度,评议结果与村干部的使用和补贴(工资)标准直接挂钩;评选“最美千阳人”“好媳妇、好婆婆”,创建最美庭院,弘扬凡人善举,树立道德标杆,崇尚孝老爱亲,增进广大群众对村(居)民自治章程内容的理解、认可和执行意识,持续发挥其弘扬好品德、树立新风尚、体现正能量的社会规范作用。

三是弘扬廉洁文化,传播“廉能量”。组织改造县城望鲁台“家风家训”广场,以毛泽东家风、刘少奇家训、周恩来家规等为内容更新宣传栏37个,整合镇村家风家训馆、村史馆、廉政文化长廊、党性教育基地等设施,提升打造覆盖全县镇村的16处“勤廉文化建设示范点”。组织剪纸艺人以“清正廉洁”为主题,创作《为民务实》《一路清廉》等剪纸精品30余幅;组织千阳刺绣产业园、闫家村刺绣园制作廉洁文化刺绣作品参加省市级非遗作品大赛,并通过快手、抖音等平台将部分文创产品销往外省市;组织编排廉政主题小品《送礼》、小戏《三打油葫芦》等优秀剧目,参加陕西省第九届小戏小品展演活动;创排廉政秦腔历史剧《金麒麟》,在主城区、镇村演出10场次,将清廉文化融入干部群众生活,持续营造“人人思廉,全民促廉”的清廉建设大环境。

四是严格选人用人,锻造“廉队伍”。按照“十不选”清单内容,建立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台账,把好村(居)干部候选人提名资格联审关。今年以来,先后补选党支部书记、主任、委员等28人;采取“四个一”措施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针对推进乡村振兴缓慢、村容村貌较差等问题,形成“一村一策”整顿方案,扎实开展整顿提升;围绕村(居)干部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批对全县村(居)“两委”成员和监委会主任开展培训4次。坚持每月到各镇村进行监督检查,公开举报电话,坚决杜绝社区干部“吃拿卡要”“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让社区干部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为清廉村居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