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千阳县 > 正文

千阳:靶向监督护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时间:2022-08-04 16:18  来源: 千阳县纪委监委   作者:汶红霞   点击:

“这几年村里有专门打扫卫生的人,每个巷道都干干净净的,还给我们建了卫生厕所,也不难闻了,比过去舒服多了。”千阳县草碧镇罗家店二组村民激动地对纪检监察干部说。

据草碧镇罗家店村村干部介绍,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仅罗家店村就建设“双翁漏斗式”卫生厕所133座、“三格式”卫生厕所267座、“水冲式”无害化卫生公厕1座,全村改厕率达到90%。

近年来,千阳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为己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日常监督,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纪检监察的初心使命。

靠前监督,“八金八银”引领产业发展。及时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围绕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和村庄分类两个《实施意见》,以争创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类县为目标,以“八金八银”示范村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城乡环境、人才队伍“六大行动”,引领全县农业农村立足资源优势,加快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实现“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村民变股民”的华丽转变。

精准监督,“四化”建设让乡村换新颜。围绕垃圾处置无害化、农村改厕科学化、污水治理精准化、村容村貌田园化“四化”建设,县纪检监察干部分组深入镇村,入户了解群众所思所盼,下发检查督导意见书,督促项目主管单位及时适度调整项目计划,加快项目进度,让生态宜居落地见效。督促农村改厕、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绿化美化、村容村貌提升五个工作专班,按照清单化管理、节点化推进、责任化落实的工作机制,同题共答,同向发力,一场精准发力、保障有力、持续给力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仗在千阳全面打响。

跟进监督,下好城乡整治“一盘棋”。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强化对县农业农村局主体责任落实的监督检查,督促局主要领导带队逐村研判、明思路、定任务,建立“月调度解难题、季观摩看进展、‘红黑榜’促后进”推进机制,形成了行业与乡镇分工明确、权责清晰的责任体系,为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高效推进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