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太白县 > 正文

太白:“望闻问切”四步诊法 开出疫情防控良方

时间:2022-05-10 09:03  来源: 太白县纪委监委   作者:​ 赵 林   点击:

太白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整体谋划、科学调整,在日常监督和长效监督中探索总结出一套“望闻问切”监督工作方法,推动防控责任、防控政策、防控纪律落到实处,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提供纪律保障。

“望”:既看表相又看整改情况。按照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工作安排,县纪委负责汇总上报县域内日常监督检查情况和各镇监督检查情况,每天定时更新数据,通过横向、纵向对比分析,发现突出问题及时进行反馈上报。各检查组直插一线在查看各类登记表册的同时,现场督促工作落实,在疫情防控工作检查表中对存在问题、整改时限等实行签字背书,一式两份抄送被检查单位,下次检查时重点关注整改落实情况。4月21日以来,检查组查阅各类登记台账、表册320余份,通过“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回头看”等形式对问题点位进行重点监督检查,确保监督检查实效。

“闻”:既关注问题又倾听民声。此轮疫情发生以来,县纪委监委拓宽群众监督举报渠道,收集群众反映诉求,在坚持原有信访机制基础上,针对重要疫情信息瞒报、漏报、错报、谎报等6种情形专设疫情防控工作举报电话,由专人负责问题线索收集分办,确保“三个立”:立马调查,立即处理,立刻回复,对于发现举报不实的线索,及时予以澄清。疫情防控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个别干部存在一定的厌倦、侥幸等情绪,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对接司法局,联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辅导,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问”:既有问责力度又有执纪温度。县纪委监委聚焦排查不力、管控不严、核检不全等问题,紧盯责任落实和干部作风,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对不用心、不用力,说假话、顶风违纪的坚决快查快处,绝不姑息,对检查中发现的工作简单粗暴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目前,1条涉疫防控问题线索正在加紧处置中。针对包抓社区管控不力问题,集体约谈包抓单位主要负责人,发出提醒函16份,督促相关单位及时补强、补齐,做到帮忙不添乱、尽职不越位,将温度执纪融入到日常监督检查中。对因政策衔接不畅、值守人员自行调岗等问题予以容错纠错,进一步彰显了纪检工作的温度。

“切”:既切中要害又做到全覆盖。县纪委先后印发《实行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十条禁令”》等文件11份,紧跟疫情最新动态,及时制定检查方案6次,开展精准稳慎有效监督。聚焦公职人员违规聚餐问题,出动10名干部多次对县城宾馆和餐饮门店进行全面检查,未发现相关问题。紧盯五一假期,对景区、酒店等重点场所常态化疫情管控措施跟进监督,滚动式检查点位104个,对防护意识有所松懈等4大类问题予以纠改。综合运用谈话提醒、提醒函等监督措施,督促各单位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全面排查薄弱环节,压实“四方责任”,确保工作全覆盖,始终保持对疫情防控工作最有力的监督。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