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凤县 > 正文

凤县:以“提级监督”助力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

时间:2022-06-09 16:33  来源: 凤县纪委监委   作者:汪巧燕   点击:

近年来,凤县纪委监委激扬奋进,守正创新,再出新招,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维护群众利益角度出发,结合凤县及其他各地市查处的群众反映多、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例情况,着力破解农村“三资”监督难题,探索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持续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着力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分析研判,制定印发了《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方案》,在全县范围内选取河口镇集体经济体量大、项目工程多的岩湾和石鸭子村作为提级监督试点村,迅速启动试点工作。方案中将试点涉及的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纳入“提级监督”范畴,围绕惠民惠农政策贯彻落实、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加强村干部作风建设等重点方面探索方式方法,划分四个阶段节点,明确各阶段任务,稳步推进,切实提高监督质效。

在具体推进中,组建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专班,指导试点镇及时制定了《村集体经济管理工作方案》,在试点镇组织召开试点工作调研座谈会,听取了镇村领导干部关于村集体“三资”管理、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小微权力”运行、村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的汇报,畅谈了对开展“提级监督的”意见、建议,为后续试点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凤县纪委监委将扎实做好提级监督试点工作调研座谈后半篇文章,及时公布举报电话、设置举报信箱,继续深入走访试点村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梳理研判存在问题,制定出有针对性的制度和措施解决相关监督难问题。通过在走访中调查、调查中走访、走访中宣传等方式,提升群众对“提级监督”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统筹“提级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力量,同向发力,不断拓宽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推动发现并解决群众身边突出问题。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