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眉县 > 正文

眉县:“三个聚焦”拧紧镇街案件质量阀

时间:2023-11-23 17:21  来源: 眉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亚青 郭仲乐   点击:

眉县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整顿为契机,通过加强业务指导、完善镇案县审、强化评查检查等方式,推动镇街案件质量持续提升。

聚焦业务指导,让镇街案件办理有章可循。针对日常审理、个案咨询发现的问题,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创办《案件审理专刊》,将业务指导窗口前移,对案件办理中的共性问题和疑点难点答疑解惑并交流经验做法,搭建成果共享、互促互进的学习平台,目前已印发《案件审理专刊》5期,镇街移送协审案件质量问题明显减少。及时转发省纪委监委编印的《镇街案件模拟案卷》,并通过全员培训、“清风微课堂”、专题辅导等形式对适用中可能存在的难点进行解释说明,为基层案件办理进一步提供遵循。针对工作基础相对薄弱、问题较多的镇街,采取跟班学习、蹲点指导等方式面对面教方法、手把手解疑惑,全面提升干部业务技能,不断激发查办案件“内生动力”。

聚焦镇案县审,让镇街案件管理有据可查。结合案件质量问题专项整治,县纪委监委修订完善《眉县镇(街)案县审工作制度》,明确镇(街)案县审工作4方责任及6项程序,按照协审不通过、案管不结案的原则,要求镇街办理案件在初步审理意见审签后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协审,案件审理室对协审案件发现问题进行台账式管理,同时为提高协审工作效率,对重大案件质量问题坚决退回整改销号后方可协审通过,对瑕疵性问题先予通过并在下一批协审案件时检查整改情况,整改完善后方可进行下一批案件协审。今年以来共协审案件113件,指出问题194条,协审案件中的实体和程序性问题同比均有明显下降。

聚焦评查检查,让镇街案件整改有力有效。对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新出台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修订完善《眉县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办法》,明确案件质量评查96条扣分项及评查方式、步骤及结果运用等方面,确保以评促改、以评促进,守牢案件质量“生命线”。按照“一评查、一反馈、一整改、一回看”机制,案件审理室联合信访案管室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检查,赴全县8个镇街对2019年以来办理重点案件逐案“过筛”,发现并书面反馈案件质量问题71个,督促办案单位随查随改、立行立改、逐案销号。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下发通报1期,既指出问题又提出方法,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持续发挥精品案件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优质案件评选活动,评选出优质案件9件,深化评审结果运用,组织各镇街现场观摩、交流互鉴,以高质量案件查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