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眉县 > 正文

眉县:试点先行 引领“三资”管理规范化

时间:2023-03-29 17:18  来源: 眉县纪委监委   作者:   点击:

“我们严格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要求,制定完善了村资金管理、债权债务管理、民主理财、财务公开等管理制度……”3月24日,眉县横渠镇豆家堡村党总支部书记在全县“三资”规范化管理试点现场会上向与会人员做着介绍。

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眉县纪委监委把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作为切入点,从去年6月份开始,组织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并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研究出台《眉县强化村级监督工作办法》,进一步完善“三资”管理监督机制。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的总体要求,在全县选取工作基础好的3个村,以管理机构队伍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工作基础扎实、档案管理规范、管理监督到位为目标,开展“三资”管理规范化试点工作,以点带面,提升全县村(居)“三资”管理水平。

为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眉县纪委监委按照县统筹、镇实施、村落实的思路,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了镇街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等行业部门指导帮带责任和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推动责任。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眉县纪委监委联合相关行业部门共开展督导指导6次,攻坚解决重点难点问题10余个。

“开展‘三资’规范化试点是纪检监察机关维护民心民利的具体举措,我们必须立足职责、高度关注、倾力而为。”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总结点评时强调,“要全面摸清家底,做到账目清、资产清、资源清、归属清、债权清;要全面整改提升,逐步形成产权清晰、程序规范、制度健全和管理有效的工作体系;要全面落实责任,定期会商研判,形成试点经验做法,从源头杜绝‘三资’管理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参加现场会的15个村党支部书记纷纷表示,今后将严格按照本次会议要求,参照豆家堡村“齐、明、审、实”报账法和“摸清底数建台账、健全机构强监督、盘活利用惠民生、规范管理守底线、依托平台提动能”的资产资源管理思路,抓好本村“三资”管理。

据悉,眉县纪委监委将于近期组织3个试点村党支部书记赴全市“三资”规范化管理先进村参观见学,交流经验,拓展思路,以更高的标准引领全县“三资”管理水平提升。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