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眉县 > 正文

眉县:“三抓三促”筑牢案件质量生命线

时间:2023-02-03 09:35  来源: 眉县纪委监委   作者:   点击:

眉县纪委监委以规范化建设为契机,通过抓培训促提升、抓协审促联动、抓规范促长效,推动案件质量不断上台阶。

抓培训促转变,推动办案能力稳步提升。针对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新进人员多,干部业务知识欠缺,办案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县纪委监委举办全系统业务培训班及双周微课堂,由分管常委委员、室部主任、业务骨干上台授课,围绕检举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业务工作进行专业讲授,结合案例讲解《如何制作谈话笔录》《全流程管控案件质量》《撰写审查调查报告的注意事项》等,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闭卷考试等方式不断提升干部办案能力,全年参训人数超过200人次。

抓协审促联动,助推案件质量同频共振。按照“协审不过关案管不录案”原则,案件审理室对各镇(街)纪(工)委办理案件从程序、证据、定性、量纪、文书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核把关,对存在问题进行当面或书面反馈,并建立协审台账,能现场整改的现场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要求整改到位后方可进行下一批案件协审,倒逼各镇街重视案件质量。去年共协审案件104件,退回案件30件,提出问题210条,目前均已整改到位。深化“室组镇”联动办案机制,由各纪检监察室派员驻点帮扶联系镇街,既整案卷又教方法,各镇街案件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抓规范促长效,确保案件查办动循矩法。以纪委监委工作规范化运行为抓手,根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流程编制《线索受理及处置阶段文书》《审查调查阶段文书》《审理阶段文书》三类参考文书模板,翻印《执纪执法日常类文书格式汇编》,督促指导各办案单位深入学习、规范使用,助力案件查办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印发案件质量评查通报1期,将日常协审及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按照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管理文书、处分执行5个方面进行评查通报,既指出问题又提出措施,评查内容在系统内印发供各办案单位参考学习,持续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