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眉县 > 正文

眉县:责廉双考 强监督促担当

时间:2023-01-10 09:55  来源: 眉县纪委监委   作者:方勇   点击:

“现将我个人今年以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情况做以汇报,请评议。”......

12月28日,眉县县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听取部分镇街、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述责述廉。这是眉县县委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有关要求,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具体实践。

为了有效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认识不深入、压力传导不到位、工作作风不过硬等问题,督促下级“一把手”更好地履职尽责、廉洁从政,发挥“关键作用”,做好“关键表率”,今年以来,眉县纪委监委按照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指引具体要求,紧盯“关键少数”,做实日常监督,探索推行“双谈话”制度,就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领域突出问题谈话提醒“一把手”3批40余人次,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并协助县委研究制定述责述廉工作方案,综合考虑任职年限、工作岗位等因素确定横渠镇、汤峪镇、槐芽镇、县民政局、县住建局、县文旅局等6个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作为述责述廉对象,其中包括1名县委委员和2名县委候补委员。同时,对述责述廉材料严格把关,既突出“责”与“廉”,“晒出”成绩单,更列出问题单,对避重就轻、泛泛而谈的均被退回修改。

“横渠镇党委书记管党治党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运用“第一种形态”教育帮助干部少......”

县委常委点评直指问题、一针见血、辣味十足,让6名“一把手”如锥刺股、红脸出汗、醒神紧弦,让与会领导干部深受触动。

为点出深度,从11月初开始,县委常委带队分片开展为期15天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导调研,通过集体座谈、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和掌握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症结”所在。

“测评实行百分制,不设小数,其中评价为‘较好’及以下等次的不得低于30%,也就是2个。”

为评出压力,民主测评除了设定“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还明确了比例和相应的得分区间,让测评更精准,更能反映真实情况。

“今天是党委(党组)书记首次向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述责述廉,今后县委委员乃至县委常委向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述责述廉将成为规定动作,成为一种常态。”县委书记王继萍在总体点评时强调,“管党治党责任是政治责任,必须胸怀全局、勇于担当,党委(党组)书记要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岗位;要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尊严账,把牢政治方向,守好纪律底线;要守好扛牢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切实保障全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参加会议的党组织书记纷纷表示,这次会议让他们既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更是指明了今后工作的方向,严格按照县委王继萍书记的要求,结合6名书记查找的问题和各常委点评意见,举一反三,对照自查整改,切实带好头、履好责。

会后,眉县县委采取下发提醒函的方式,将测评结果及县委常委点评意见、参会人员建议梳理后向6名党委(党组)书记进行反馈,督促限期整改提升,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更好地引领服务保障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