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眉县 > 正文

眉县:一线调研助力村级监督提质增效

时间:2022-11-21 10:52  来源: 眉县纪委监委   作者:   点击:

眉县纪委监委坚持守正创新,积极运用“四边”工作法,深入调查研究,针对近年来村组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居高不下问题,积极落实《关于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的通知》要求,采取听民声、建机制、抓激励、再回访等措施,推动村监委会履职尽责,强化对村级“一肩挑”干部的贴身监督和对村级事务的全程监督,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察乡情集民意,增强“凝聚力”。问题导向求破题。围绕近三年村组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占全县办案总量60%,其中“一肩挑”人员占比超14%这一突出问题,县纪委监委精心研究如何强化村级监督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向县委主要领导汇报,提出工作建议,积极争取支持,协助推动主体责任落细落实。调研走访找症结。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到村组一线、到群众身边,认真听取干部群众对加强村级监督的意见建议,归纳整理,形成问题清单,逐一研究吸收。面对面解答村监委会成员提出的各种问题和困惑,明晰工作思路,增强工作信心。集思广益聚合力。积极向各镇街和相关职能部门征求意见建议,组织镇(街)党(工)委书记和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财政局、审计局分管领导以及部分村党支部书记、村监委会主任召开座谈会,现场征集关于强化村级监督的意见建议68条,及时转化为落实措施。

建机制厘清单,打通“肠梗阻”。完善制度明路径。紧盯影响村监委会职能发挥的堵点问题,在前期调研基础上,结合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要求,出台《眉县强化村级监督工作办法》,进一步细化村级监委会监督内容,规范履职程序,建立工作指引,明确考核考评办法,以制度机制保障村监委会高效履职尽责。强化培训提能力。督促镇(街)纪(工)委围绕“健全村级治理,强化村务监督”主题,开展政策理论和业务辅导9次,引导村监委会成员明确村级监督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履职的重点方向和方式方法。同时“手把手”指导村监委会履职30余次,持续提升村监委会成员履职能力,推动作用发挥更加有力有效。积极实践破难题。针对走访中发现的个别村监委会“有名无实”“有室无章”等影响监委会成员正常行使职权的问题,联合镇纪委对相关村“一肩挑”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引导其正确看待监督。如协调解决金渠镇某村监委会办公场所及印章管理等问题,保证监委会更好履行职责。

抓激励强保障,激发“动力源”。提待遇。县纪委监委向县政府建议,持续提高村监委会成员工资待遇。鼓励有条件的村将监委会主任作为副职领导对待,享受同等待遇,不断增强村监委会干部归属感、激发工作积极性。强支撑。县镇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分别与村级“一肩挑”干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其自觉接受监督,习惯被监督,不断规范村“一肩挑”干部履职尽责。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充分运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激励保护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措施,为干部撑腰鼓劲,鼓励其大胆履职、积极作为。今年共容错纠错2人,澄清正名2人。优考核。明确镇(街)纪(工)委负责加强村监委会成员考核评价,综合考量各村信访、检举控告数量,乡风文明程度、治理效能以及综合干部群众意见等,对村监委会主任及成员进行分类测评,强化结果运用,奖优罚劣,末尾淘汰。

回头访保落实,杜绝“走过场”。看村组查实施。镇(街)纪(工)委书记定期与村干部、村监委会成员及群众谈心谈话,了解近期村监委会履职情况,村干部对村级监督的配合情况以及群众对村监委会的认可程度,并进行满意度测评,确保村级监督真正落地生根。看镇街查监督。县纪委监委联系室部负责每季度对镇(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加强对村监委会的指导,重点关注问题反映集中的领域和村组,强化与村级监委会联合联动,汇聚工作力量,加大执纪执法力度,推动工作规范化运行。今年以来在村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收集问题线索21条,立案15件,处分15人。看民意验成效。定期查阅《村民反映问题登记表》《村民反映问题线索统计表》及县纪委监委问题线索登记台账,认真分析汇总,动态调整工作重点,推动村级监委会精准监督、高效履职。今年以来,全县信访总量同比下降69.9%,反映村组干部问题线索总量同比下降70.1%,自6月份《眉县强化村级监督工作办法》印发实施以来环比下降3.4%,真正做到村级监督更有力、群众生活更幸福。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