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扶风县 > 正文

扶风: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教育抓早抓小“治未病”

时间:2022-08-01 09:51  来源: 扶风县纪委监委   作者:高德如   点击:

今年以来,扶风县纪委监委在做实做细谈心谈话上积极探索,规范谈心谈话程序方式,拓展谈心谈话内容范围,压实谈心谈话主体责任,将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

完善机制,抓早抓小抓常态。以“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为原则,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领导分管工作范围,采取分级负责的办法,谈话范围根据分管范围进行,必要时交叉延伸。谈话分为定期谈和即时谈,定期谈心谈话每年至少开展4次,每季度至少1次,即时谈心谈话根据党员干部思想动态随时进行。通过常态化谈心谈话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干部在思想上拧紧“安全阀”,在纪律上念好“紧箍咒”。

聚焦重点,靶向发力提质效。坚持谈心谈话多角度、多方位、全覆盖,做到“四个必谈”,即群众有反映时必谈、职务调整时必谈、岗位变动时必谈、个人发生重大事项时必谈。同时聚焦“关键少数”,紧盯关键节点,抓住婚丧嫁娶、岗位调整以及传统节日等问题易发多发期,提前对重点岗位、关键领域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小病”早提醒,“大病”早治疗,切实增强谈心谈话的针对性、有效性。

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抓落实。各镇各单位党组织压实主体责任,广泛开展谈心提醒工作,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既要抓好业务工作,更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对一、面对面、督促提醒被监督“关键少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定期与分管联系部门班子成员及“一把手”进行谈心谈话、沟通意见、传导责任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同时,对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环节进行再次排查,并提出防控措施,责任细化到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廉政勤政,不断凝聚廉洁“向心力”。

今年以来,扶风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谈心谈话”105人次,其中科级以上35人次。“扶风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和推进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正确运用,将‘谈心谈话’制度作为一项长效机制,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扶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