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岐山县 > 正文

岐山:“四个聚焦”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时间:2022-08-01 16:41  来源: 岐山县纪委监委   作者:薛小洁   点击:

《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出台后,岐山县纪委监委迅速传达,认真学习,进一步明晰派驻机构职能定位,改进对派驻机构人员管理方式,确保《规则》落到实处。

一是聚焦《规则》内容,认真传达领会。召开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会议,对派驻机构的组织设置、领导体制、工作职责等内容进行系统学习,要求全体干部要把《规则》的贯彻实施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以工作协作区为依托,将学习任务下达5个协作区,通过开展交流研讨,准确理解《规则》丰富内涵,并严格对照相关要求,梳理各协作区内派驻机构履责情况,切实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深化对派驻监督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二是聚焦队伍建设,提升实战能力。开设“周四课堂”,每周由派驻机构、业务室部轮流派出业务骨干,围绕公文写作、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内容开展集中授课,采取“一人主讲+多人提问点评”模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水平。同时,围绕谈话、取证、制作笔录等重点环节开展实战演练,通过“室组”联合,加强业务室部同派驻机构之间的联系和业务指导,在对标评比中不断检验学习成果,达到以考督学、以练促学的目的。目前,共开展“周四课堂”7期,实战演练3次。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联动监督。以协作区为基础,发挥“室组”联动监督优势,在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中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加强信息互通共享、线索联查联办,今年以来,围绕教育、医疗、社保等六个领域开展专项监督43次,立案9件,党纪政务处分10人。在审查调查中坚持重大事项共同研判、关键环节集体会商、敏感问题审慎处置等机制,做到初核唯实求准、立案查处顺利开局,确保工作稳妥推进。目前,共立案127件,党纪政务处分112人。

四是聚焦廉政教育,压实工作职责。《规则》中规定了派驻机构开展廉政教育为其8项具体职责之一,岐山县纪委监委压紧压实派驻机构廉政教育责任,督促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利用节假日和婚丧喜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对监督单位开展节前廉政教育,发送廉洁提醒短信千余条。同时,发挥派驻机构在廉洁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如,派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以廉政教育为抓手,打造约180平方米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成为法官干警接受廉洁教育的“活课堂”,被命名为岐山县“廉洁文化进机关示范点”。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