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凤翔区 > 正文

凤翔:以学习《规则》为抓手 立足常态长效推动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13 15:34  来源: 凤翔区纪委监委   作者:杨咏梅   点击:

自《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2022年6月份发布以来,凤翔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规则》作为提升派驻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的重要抓手,立足常态、着眼长效,完善制度强机制、对标对表补短板,有力推动了派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常学常新,不断深化《规则》学习实效。采取领导干部带头学、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派驻纪检监察组研讨学模式,构建常态化学习机制,定期召开区纪委常委会议和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通过领导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引领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刻把握党中央关于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强化派驻监督的政治要求,坚定正确政治方向。通过每周四“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活动,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规则》,准确把握《规则》主旨要义,深刻理解《规则》精神实质。通过每期派驻研学组活动,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规则》学习研讨活动,研究如何贯彻《规则》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具体思路和举措,细照笃行。同时,督促各驻在单位主动学习《规则》,引导驻在单位领导干部增强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协作,同向发力,共同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二是建立制度不断健全派驻监督体制机制一是建立领导包联制度。印发《关于调整区纪委监委领导包抓联系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的通知》,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工包联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求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和包联派驻纪检监察组班子成员每月至少1次深入派驻纪检监察组及驻在单位调研指导工作。二是建立室组联动机制。印发《关于实行区纪委监委机关纪检监察室联系镇及部门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区纪委监委各室部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指导,协助解决存在问题,促进派驻纪检监察工作发展。三是建立巡察与派驻监督贯通融合机制。印发《宝鸡市凤翔区巡察与派驻监督贯通融合实施办法(试行)》,构建“巡察+派驻”协调协同联动互动,长短配合、内外融合、整体推进的政治监督闭环。四是建立报告制度。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每年初向区纪委监委专题报告驻在单位及其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每年就履行监督责任情况向区纪委监委进行全面述职。五是建立考核制度。围绕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监督质效,自身建设等情况,量化考核指标,激励派驻纪检监察组更好发挥派驻优势。

三是对标对表不断提升派驻机构“三化”水平对标对表《规则》要求,认真检视存在问题和“短板”,强化措施抓整改。一是聚焦主责主业。认真贯彻《规则》要求,严格按照规则程序行使权力、精准履行派驻监督职责,确保派驻监督工作始终在制度轨道上运行。二是强化政治监督职能。精准掌握驻在单位情况,制定政治监督责任清单,督促协助各监督单位党组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三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盯“关键少数”,进一步加强对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通过管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四是抓细日常监督。通过参加会议、谈心谈话、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沟通情况、分析研判、廉政把关、实地调查等多种方式开展日常监督,发挥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优势,增强派驻监督有效性。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坚持应建尽建、全面覆盖,一人一档、规范建立的原则,对派驻纪检监察组49个驻在单位全部党员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全面掌握党员干部廉洁情况,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筑牢党员干部廉政监督防火墙。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