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凤翔区 > 正文

凤翔:“五项措施”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时间:2023-03-09 09:14  来源: 凤翔区纪委监委   作者:吕正祥 王飞   点击:

凤翔区纪委监委始终把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方面,紧抓“五项措施”,全面压紧压实区内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一是定清单,压实各级责任。坚持把制定责任清单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具体化的有力抓手,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分层次制定4类责任清单,分别由主要负责人和区级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做到以单定责、明责。同时,把责任清单落实工作纳入日常监督和政治监督之中,确保各级责任落实到位。去年,共开展“两个责任”监督检查2轮次,印发检查通报2期,督促整改存在问题35个。

二是常谈心,不断警示提醒。坚持把谈心谈话作为干部思想教育和警示提醒的重要形式,印发工作提醒,督促区级领导、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负责人,按照对潜在高风险岗位人员“提醒谈”,对思想情绪有波动人员“促膝谈”,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的“三必谈”原则,分层分类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打好“预防针”。去年以来,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均在10人次以上,真正体现出谈心谈话的严肃性、针对性和目的性。

三是盯重点,管控廉政风险。坚持把廉政风险防范和重点岗位人员教育作为确保责任有效落实的关键环节,组织镇和部门排查更新廉政风险点199个,建立清单台账,逐一分析研判,制定防范措施。同时,紧盯廉政风险较多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先后组织开展政法队伍干部廉洁教育、区级部门87个重点股室和关键岗位干部廉洁教育大会各1次,有针对性开展廉政风险教育,预防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四是抓述责,持续传导压力。坚持把开展述责述廉作为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和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有效载体,组织4名镇和部门“一把手”、5名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长)向区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51个部门“一把手”书面提交述责述廉材料,组织4名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向区委常委会述责述廉,接受区委常委现场测评,并逐一反馈,针对性指出存在问题和不足,持续传导责任压力,促进工作开展。

五是强研判,净化政治生态。坚持把开展政治生态研判作为日常监督和政治监督的重要方式,制定印发工作提醒,明确由区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和区委巡察办(组)负责,每年按20%的比例分别对各区级部门和镇党委开展政治生态研判,综合评价党组织政治生态总体情况,全面分析存在问题,及早解决消除,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