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陈仓区 > 正文

陈仓:“五抓五强”推进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审理工作

时间:2022-07-25 09:47  来源: 陈仓区纪委监委   作者:甘甜   点击:

为充分发挥案件审理工作职能作用,严格落实案件审理“二十四字”方针,近年来,陈仓区纪委监委以“五抓五强”不断完善和持续深化审理工作,全面提高案件审理质量,坚决把好案件办理最后一道关口,案件审理工作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全面增强。

抓站位强认识,始终保持法治思维。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中,围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能,对标审查起诉和刑事裁判标准,增强“以审判为中心”的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办理涉嫌职务犯罪案件。以严谨的态度和细致的标准对案件事实和证据材料进行核实,严格按照刑事审判的证据标准审核处理案件,梳理案件细节,完善证据链条,排除非法证据,衔接好案件在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之间的流转,避免出现因为程序不合规、证据不充分等原因而造成案件质量不过关,确保所审理案件经得起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的审查。

抓协作强配合,着力推进法法衔接。坚持审理关口前移,全面加强与纪检监察室的对接,充分发挥审理室审核把关作用,对于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审理提前介入,由审理人员提前对涉嫌犯罪的事实认定、证据鉴别取舍及办案程序等进行把关,及时与审查调查人员沟通,对案件调查工作重点、定性、补证等提出建设性、指导性的意见建议。同时,着眼法法衔接,积极加强与检察院的沟通对接,对于重大、疑难、复杂职务犯罪案件,邀请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就移送案件的证据收集、案件定性、法律适用等问题提出建议,把问题解决在案件移送前,确保检察机关与监委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的有效衔接。

抓创新强质量,试行案件论证机制。针对近年来涉嫌职务犯罪案件主体多样化、领域多元化、方式复杂化和案件疑难复杂问题数量有所提升的现状,区纪委监委认真剖析,相关室部研讨会商,于2020年下半年探索建立了案件论证机制,取得了较好实效。在疑难复杂职务犯罪案件审理过程中,邀请区检察院、区法院召开案件论证会,就案件事实认定、案件定性、法律适用等疑难复杂问题进行沟通论证,共同围绕案件疑难问题结合各自职责,深入分析讨论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问题,为案件处理提供了专业的意见建议。论证会形成的咨询论证意见供参会人员在办案中参考。案件论证机制在让检察、审判机关提前熟悉案情的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有助于纪委监委决策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抓教育强震慑,发挥案件治本作用。在案件宣判环节,区纪委监委审理室及时与审判机关沟通询问审判结果,注意审判结果是否与党纪政务处分相匹配,从而有效实现纪法贯通,切实提高办案质量。同时,加强惩治防范教育,注重发挥案件警示作用。在审理涉嫌职务犯罪案件时,注重发现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和体制机制中存在的管理漏洞,用足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要求案发单位有针对性的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推动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切实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解决一类问题。

抓培养强能力,深化审理队伍建设。区纪委监委紧扣审理工作特性和形势要求,配齐配强审理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审理工作专业化水平。注重年轻干部培养,选配4名政治素养和专业知识过硬的干部到审理室工作,既有具备检察工作经验的干部,又有执纪工作经验的干部,确保在不同类型案件中能充分发挥各自特长。依托案件审理中存在的疑难问题组织专门研讨,第一时间共享有关案件审理工作的权威解释、指导案例等信息,选派审理干部参与省、市纪委重大案件调查、审理工作,促进审理干部技能提升。组织审理人员出席庭审现场,观摩调查证据的采信及犯罪量刑的裁定,从中发现问题、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并将有关情况反馈给审查调查部门,及时对案件调查和审理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整改,以此提升办案水平。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