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其它 > 正文

麟游:传承

时间:2021-05-25 09:28  来源: 麟游县纪委监委   作者:巨彩萍   点击:

“干国家的事不容易,一定要把心操上,干好,该自己得的,就拿,不该自己的,千万不要拿,孩子有我带,你们就用心干好单位的事,不给领导和同事添麻烦”。婆婆没啥文化,这是她常给我们说的。

说到孝老爱亲,我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事情,但我也没有没觉得自己做的不好,相互理解是桥梁。

我是1995年与丈夫结婚的,二十多年来公婆一直和我们生活在一起。刚结婚那时候,大家的生活都没有现在这么丰富,丈夫是家中的老大,还有一个弟弟和两个妹妹都在上学,家中的负担也不轻松,生活过的异常艰辛。后来有了儿子,一直是婆婆在帮我带孩子,从儿子出生那天起到儿子上大学,婆婆就没离开过儿子。其实我真的从内心很感谢婆婆对我们的帮助,二十多年的婆媳,说真的,我们没红过一次脸,家里的大小事,婆婆都和我说,其实我知道,是婆婆不拿我当外人。我也一样,感觉家有一老,就像有一宝一样。

婆婆一直身体不好,2006年,由于骨增生,两个腿上一年内分别做了手术,手术后一直行动不便,我每天除了上班,回家要操心孩子的做业,还要做饭、干家务和照顾婆婆,当然也不全是我一个人在做,孩子的姑姑也帮助不少,那一年我们同心协力渡过了难关。记得儿子小时候顽皮,婆婆每天收拾房子时不停唠叨,儿子偷偷说,“妈妈,我奶奶又小声骂人了”,我笑着对儿子说,“只要你奶奶每天这样唠叨,能骂人,说明你奶奶身体好、健康。

2016年6月婆婆因心脏病在宝鸡市中心医院做了心脏支架手术,手术后的第三天发生脑出血,在重病监护室出来进去好多次,医生的病危通知书下了好几次,这两种病的治疗用药有冲突,而且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看丈夫一愁莫展,十多天时间一下子瘦了十多斤,我不停的开解他,只要有一线希望,不管花多钱,咱们也不放弃,不停的给他打气增加信心。同时,那年儿子也参加高考,开始没有和儿子说婆婆住院,后来儿子知道了,去医院看他奶奶,难过的没少偷偷流泪。我的婆婆很坚强,那么大的手术,婆婆在我们面前从来没呻吟过,记得在医院做穿刺,由于婆婆太痛苦,我们都不忍心看,老公和小叔子他们都出去了,就留了我一个,我也不忍心呀,可是没办法,后来我说老公他们,他们只是憨憨的一笑,从内心感激我。由于住院时间太长,我休了年假,一个人在医院照顾婆婆17天,当我要上班离开时,看到婆婆,我的眼泪就流下来了,我有多么的不舍,因为我怕别人照顾不好,怕别人马虎,不能按时给吃药、翻身、察洗身体、按摸……我怕我离开,再见不到婆婆,因为婆婆的病随时都有危险。我开玩笑说,"妈,你再不好起来,我就不管你了”,"婆婆笑了,可我确泪流满面,因为我多么希望婆婆快点好起来,少受点罪。还好,在我们和医生的共同努力下,婆婆在医院住了近两个月终于出院了,在住院期间,婆婆生活不能自理,我们接屎倒尿没有怨言。那一年真是一个多灾多难的一年,婆婆那年连续住了4次院,就连过年我们也是在高新医院过的,但幸慰的是现在我们一家过很开心。虽然婆婆自从哪年后身体也落下了后遗症,右手不灵活,右腿走路不是很方便,每个周末,只要有时间,我就去宝鸡帮他们做好吃的,打扫卫生等,有时间就陪她去小区院子或外面转转,每次出去,我和丈夫就手一直拉着她的手怕她摔倒。一直到现在婆婆吃的波立维和啊伐他汀等药都是我在给买,上周我觉得吃的药可能没有了,打电话一问,说只能吃几天了,我买好了药,用顺丰快递邮了过去。就像丈夫在一篇文章中写到;“多年来我很感谢妻子对我的理解和支持以及对家人的照顾”。我并不觉得我做的有多么好,我只是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俗话说“你养我小,我养你老”,虽然她们并没有生我养我,可是她们是我丈夫的亲人,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互相体谅,互相理解才是家庭和睦相处的桥梁。

其实,美德是需要传承的,做为婆婆的儿媳妇,我所做的,不只是给别人做,也是给我自己做,在我们的带动下,现在的儿子、侄子也学会了孝道,在我们没在老人身边时,他们会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别看他们小,我们的一言一行,他们都在学习和效仿。

在我们这个大家里,我感觉我们都很重要,也很幸福。真的,小叔子家的,小姑子家的事情,都找我商量,他们都没把我当外人,我也很爱他们,就像我的小侄子、小外甥女,买个学习用品或者玩具啥的,都给我打电话,“大妈,我要买个书,舅妈,你在网上给我买个学习资料,我要吃火锅,我要红包”等等,其实,我也爱听他们那甜甜的称呼和爱他们那份天真。

真正的爱一个人从来都不会是仅仅停留在嘴巴上,不是那些刻意表现出来的爱意,真正爱一个人是喜你所喜,忧你所忧,是看到你快乐感觉比自己还要快乐,是宁愿自己不幸福也要倾其所有让你幸福。所以,真正的爱向来都是不动声色的,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让我们把中华民族的尊老爱幼、孝老爱亲,相互理解的桥梁美德继续传承!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