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其它 > 正文

岐山:走进召亭村 寻访甘棠树

时间:2018-08-06 17:44  来源:岐山县纪委监委   作者:赵智宝   点击:
  陕西省岐山县是周室肇基之地,周礼文化的源头。距离岐山县城朝南方向2公里有一个村子名叫刘家塬村,原名召亭村,村内昔年建有召公祠,祠内有甘棠古树。相传西周初年政治家召公在成王即位至康王初年,他治理封地,深得民心,常视察乡里,多次听断案件在甘棠树下,这一脍炙人口故事至今被人们所传颂。在一次与朋交谈中得知,现在这里已被建成宝鸡市和岐山县勤廉教育基地,纪念这位被誉为廉政之鼻祖和廉吏始祖,堪称华夏廉政文化第一人,慕名前去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暑夏的一天,我也乘着这天阴天不大热的机会,邀约了熟悉此地情况的县纪委干部张建龙作向导,带着一种迫切的心情驱车前往岐山县勤廉教育基地一探究竟。
  走进勤廉教育基地,映入眼帘的是廉政文化主题广场大门口,有一座高大的古建牌楼,广场一则“甘棠遗爱、勤廉齐家”的大字格外醒目。广场四周墙壁上“甘棠树下解民怀”、“贤媳太姒的故事”、“召公南巡故事”的勤廉文化故事漫画橱窗随处可见,会立刻被这里浓浓的廉政文化氛围所感染。
  召公,姬姓,名奭。周武王之弟。周文王庶子。周代燕国的始祖。因采邑在召(今陕西省岐山县城南),且位列三公之大保,故称召公,亦称召伯。
  作为“旷代辅弼,召公先后辅佐文王、武王、成王、康王,为开拓周王朝成康之治立下了不世之功。
  文王晚年,召公曾奉命出使,顺汉水流向而去南国(即公布在长江汉水流域各诸侯国),宣扬西周德政和睦邻政策(布文王之化),揭露殷纣的苛刻暴行,进行外交活动,结交盟国,争取人心,组建反商统一战线,对周王巡视接见南方诸侯等事项进行具体安排部署,扩大周在南国的影响以及与之的友好合作关系,促进商周斗争的外部形势发生根本变化,为武王灭商创造了有利条件。他又参与武王时期的克商战争,成王东征和营建洛邑等活动,均有功绩。
  西周建立,召公主张对商朝官吏区别对待——“有罪者杀,无罪者活”;支持周公摄政,安定王室,让自己的长子在封地管理燕国。他在成王即位至康王初年一直独任大保(为国君辅弼之民),精心辅佐国君,德高望重,民俱尔瞻,以至人们用大保作为对他的习惯称谓。周成王十三年,召公陪成王游历古卷阿(今岐山县周公庙所在地)。
  据刘家塬村的老人们介绍说,召公的采邑就在今天岐山县凤鸣镇刘家塬一带。召公的采邑是他推行周礼的试验区,他把周文王的德和礼,正确运用于管理实践,使这里成为首善之区,政通人和,社会风气良好,刑措多年不用。文王对召公的政绩很满意,亲派召公赴南国布文王之化,推广周召之地的经验。
  召公治理封地深得民心。经常视察乡里,就地处理案件,教育人民。召亭故地,有一棵相传为召公决狱政事其下的甘棠树。
  据《史记·燕召公世家》载:“召公之治西方,甚得兆民和。召公巡行乡邑,有棵树,决狱政事其下,自侯伯至庶人各得其所,无失职者。召公卒,而民人思召公之政,怀棠树不敢伐,歌咏之,作《甘棠》之诗。”此段记载说的是召公奉行文、武、成、康的德政,不辞辛苦,巡行乡里,体察民情,常在棠树下结庐听诉案件,深得百姓爱戴,召公死后,人民为了思念先贤,而珍爱甘棠树,作《甘棠》诗篇来称颂召公勤政爱民之美德。
  “蔽芾甘棠,勿翦勿伐,召伯所茇。蔽芾甘棠,勿翦勿败,召伯所憩。蔽芾甘棠,勿翦勿拜,召伯所说。”(见《诗经·召南·甘棠》)《诗经》中的甘棠树,仍被众人传唱,被周礼浸润的土地,则孕育出更多的“召公”和“甘棠树”。康王二十六年,召公姬奭去世。
  漫步在此地,观实物,听故事,吟古诗,一幕幕让人对召公的仰慕之情油然而生。
  后世百姓思念其公廉勤政,爱民惜民,也就深深地爱上了召公。爱屋及乌,对甘棠树也产生了浓厚的感情,而舍不得砍伐和损伤,并且作诗歌吟传唱。
  清道光二十五年春,岐山县令李文瀚绘制“召伯甘棠图”,经县内杏园名士武澄勒石而成。为纪念召公,后人修建召公祠,祠内存有慈禧太后题词,光绪皇帝御赐的“甘棠遗爱”匾额一块。对于“召伯甘棠”,清代的“召伯甘棠”碑“题记”、“跋”和《岐山县志》均有记载。
  民国年间薛成兑所作七绝《召伯甘棠》有“召公仁政得民心、甘棠剪伐犹知护”名句传世,使召伯甘棠之名远近闻名,也成为岐山古有的八景之一。
  据岐山县纪委工作人员介绍,在召亭这个地方上,周初召公曾在此勤政廉政的典故,凝结为“甘棠遗爱”四个字,三千多年来,至今口口相传,为人称颂。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为纪念召公在岐山勤政为民的事迹,岐山县纪检部门筹资230万元,占地20余亩,建起了“岐山县刘家塬勤廉教育基地”,以激发人们热爱甘棠,怀念召伯之情。
  基地以“甘棠遗爱”典故和勤廉教育为主题,分为“一树、一区、一路、一室、一广场”五大功能区,设有召公塑像、召亭、召公甘棠壁、村史馆、召公史籍馆、甘棠树下解民忧浮雕墙、楹联长廊、长鸣警钟、欲望石等,以实物、图文形式,全面展示了召公勤廉思想文化内涵,供游人随时阅览,浸润。老远望去,整个基地开阔宽敞,布局严谨,主次分明,结构完整,这里成为了岐山县乃至宝鸡市当地名符其实的党员干部勤廉教育基地。
  平时,不少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前来这里上党课、举办廉政主题教育、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等。
  这里还成为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逢节假日、祭祀之时,只见方圆数十里百姓,托儿带女都要来这里拜谒这位辅弼贤臣。
  行走在召亭故地,使人仿佛又回到甘棠树下召公处理民间诉讼断案的情景,回味无穷,流连忘返。如今,在古老的召亭大地,横、雍二水依然涓涓东流,昔日的甘棠古树早已不复存在。所幸在树旁萌生的甘棠新生,现已浓荫蔽日,参天挺拔。这也召示着“甘棠遗爱”所负载的民族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日益成为我国乃至世界所钦敬和向往,以人间大爱播撒仁政德政的光辉,温暖整个人类的心灵。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