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其它 > 正文

凤翔:清正廉洁要细水长流

时间:2018-08-06 17:13  来源:凤翔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瑶   点击:

  家训:勿贪意外之财,勿饮过量之酒。

  出处:明末清初·朱柏庐《朱子家训》。

  译文:不要贪不属于你的财,不要喝过量的酒。

  家庭的环境与氛围,父母的言传身教,对一个人的成长颇为重要。家训是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个人的教养有着约束作用,是家庭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家训不仅有助于树立良好的家风,更能福泽世世代代。

  在我读过的诸多家训中,朱伯庐所著的《朱子家训》,精辟地阐明了修身治家之道。其中“勿贪意外之财,勿饮过量之酒”使我受益匪浅。其意为不要贪不属于你的财,不要喝过量的酒。字里行间向我们传递着一个真知:做人要清正廉洁。

  清正廉洁要对不义之财不动心。

  我们的生活中充斥着各种诱惑,而金钱的“吸引”往往会击垮某些官员的心理防线,使其坠入腐败的深渊,最终走向犯罪。《后汉书·卷五十四·杨震传》中写到王密去看杨震,晚上送金十斤给他。王密说:“夜里没有人知道我给你送金子。”杨震说:“天知、神知、我知、你知,怎么能说没有人知道呢?”古人探索出的为官之道——不可收取不义之财,亦是我们世世代代的官员一生所该坚守的。清正廉洁是为官者的基石,只有心地纯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勤勤恳恳,方能有所作为,方能勇于担当,方能取得民心。

  清正廉洁要不被权势冲昏头脑。

  做为为官者,始终应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铭记着是党和人民赋予了自己权力。当权力日益变大的时候,当权势会影响更多的人和更多事情的发展的时候,当想动歪脑筋把权力当作筹码为自己谋利益的时候;先摸着良心回想下自己曾经一步一个脚印走过的路,曾经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艰苦奋斗的日子,曾经两袖清风时发自内心的豁然。为官者不在于权力的大小,而在于怎样掌好权、用好权,我们始终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清正廉洁要严于律己警钟长鸣。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寓意在官场上不受环境的影响,而保持自已高洁的品格。为官者应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时常审视自身,做到自重、自警、自励;始终进行自我监督并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将警钟敲给自己,长鸣不绝于耳,才能有如履薄冰般的谨慎、如临深渊般的警醒。并将清正廉洁作为永久的追求和永世的信仰。

  人的一辈子其实很长,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是无悔一生。清清白白为人,清正廉洁为官,人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高尚的品格也将流芳百世。清正廉洁的好习惯,不是与生俱来的,而要细水长流,需要矢志不移的努力。愿你我都做清正廉洁的人民的公仆!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