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其它 > 正文

陇县:真抓实干方显扶贫本色

时间:2018-07-02 10:44  来源:陇县   作者:魏廷璋   点击: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千百年来贫困人口始终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党中央、国务院心系贫困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指出,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各级党委政府紧抓落实,社会各界积极响应,集中精力将精准扶贫推向深入。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等不起,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我曾经在陇县东南镇河沟村担任过第一书记两年,尽管卸任很久了,但每每回想起驻村扶贫的那段峥嵘岁月,总是让人热血沸腾,感触良多。“吃住在户,扎根在村,带着真情为贫困群众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这是我们第一书记共同的神圣使命。看到很多贫困家庭,要么重病,要么残疾,或耄耋老人没有子女,住着土房一贫如洗的样子,自己是既同情又着急,希望带领大家尽快过上好日子。盛夏时节顶着烈日入户走访动员贫困户发展产业,看到一张张质朴黝黑的脸庞、无助的眼神,我的内心也是一阵酸楚,纵然再大困难,都要帮助乡亲们铺就通向富裕的产业大道。年底精准退出,看到部分群众通过党和政府的政策扶持,在各级帮扶干部的帮助支持和自身的顽强拼搏下,达到脱贫标准奔向小康之路,我的内心与脱贫群众一道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贫困户老谢说:“即使脱贫了,党和政府的扶持政策还会延续几年,共产党真是老百姓的大救星啊!”有这么好的党,有这么好的群众,怎能不让人心怀激荡!
派饭的阿姨
  四组贫困户李招爱是因为吃派饭认识的。李阿姨的丈夫前几年患病去世,离开时年仅五十多岁,而因丈夫看病所欠下的债务也让她不堪重负。儿子与儿媳在外务工,因无法适应城里的生活节奏,多年下来几无积蓄,家中留下一双年幼的儿女由奶奶抚养。由于长期经济困难导致的营养不足,两个孩子体弱多病,经常住院。但孩子活泼可爱,每次去了都叫叔叔好,还给我唱歌跳舞,非常招人喜欢。听李阿姨说曾有养鸡的经验,我便从自己的薪水中取出一部分,让她买一些雏鸡,待长大后下了蛋,可以为两个孩子补充营养,同时也能通过出售土鸡和土鸡蛋来提高家庭收入。她家院子宽敞,往后的几次,我便积极动员李阿姨发展养鸡产业,先后购买了50只鸡。闲日里还联系手工业公司帮助李阿姨发展手工业,做小娃娃的布艺鞋,既打发时间又能挣些零钱贴补家用。李阿姨人也勤快,便积极动员她享受公益性岗位成为村上的保洁员。阿姨也乐观向上,很感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平日里只要看到,脸上都是挂着笑容。
最可爱的人
  三组贫困户谢甲魁那时由我包扶,老谢为人善良淳朴,一见我总是露出质朴的笑容。他家是双女户,农村的观念比较老旧,老谢给自己招了个上门女婿。尽管如此仍觉得心里不舒服。由于自我封闭,平日里与乡里乡亲来往少,生活中关心他家的人也就少了。由于我亲自包抓,所以去他家的次数也相对多一些。去的多了便跟他们家结下了友谊,老谢也把我当自己人一般,只要我去了又端茶又倒水,使我非常感动。为了让他家能够脱贫致富,我也积极动员发展产业。给老谢家的阿姨联系手工业挣些零用钱,同时积极鼓励养殖山羊,从而既能领到国家的惠民补贴,又能通过发展产业提高收入。后来帮助他家享受到危房改造款,将年久失修的土房改造成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有一天在路上碰到了,老谢突然在我耳边说:“小魏,这两年你给我家帮了这么多忙,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你,我是庄稼人,谁对我好我都会记住,我想给你送条烟表示点心意。”老谢的话让我既感动又惭愧,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怎么好意思收群众的东西呢,况且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婉言谢绝了老谢的好意,告诉他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只要有困难随时叫我。看着老谢远去的背影,脑海突然浮现了上学时的一篇课文《谁是最可爱的人》,老谢不是吗?
  虽然已经离开河沟不再担任第一书记了,但与村民的血肉情深却从不曾褪色。群众由前期的怀疑观望到后来的支持认可,更是给了我们莫大的信心,甚至部分群众感叹:几十年了都未见党员干部像这次扎根基层开展工作的,吃百家饭,住群众家,我党的优良传统没有丢。扶贫干部要想不辱使命,就必须真抓实干。全面小康路在前方,更在脚下。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