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其它 > 正文

金台:也读《梁家河》

时间:2018-06-26 08:41  来源:金台区纪委监委   作者:刘建林   点击:

  西方文学有个理论,人物环境决定人物性格,人物性格决定人物命运。拜读纪实文学《梁家河》后,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书中摘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一席话,“我确实把自己当作是一个延安人,因为这是我人生的一个启承点……我现在所形成的很多基本的观念,形成的很多基本的特点,也是在延安形成的,所以我理所当然地把自己看作是延安人”

  那么 ,习总书记在延安到底学了什么?他说:“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说得非常中肯。

  习总书记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的第一代人,如果没有上山下乡这段生涯,也许永远没有机会到偏远的小山村生活,梁家河的7年,让他经历了艰难困苦的磨炼,感受了真实的底层社会,完成了知识青年向团员、党员、大队支书的蜕变。

  一本《梁家河》,字里行间透出两个字——务实。

  作人要务实。习总书记不论身在何处,对人总是那么坦诚真挚。1993年回梁家河,他挨家挨户看望了乡亲们。2015年再回梁家河,他又自己出钱给乡亲们采办了米、面、油、春联、年画等年货,家家都有,并送上祝福。他的心里装着梁家河的每户人家。时隔40年,还能清楚记得石春阳、张卫庞、巩政富、梁玉明等人的姓名、长相、特点,瞧不出一丝半点隔阂。村民吕侯生患骨髓炎,习总书记给寄钱、买飞机票、支付医疗费……就如他所说,不管走多远,也不论分别多久,有一种牵挂总能穿越千山万水。

  做事更要务实。书中着重讲了3件事:一个是到赵家河大队搞社教,每天早晨六七点带着乡亲们上山劳动,一直干到晚上才歇工,治好了神车沟,给赵家河增加了近百亩高产田。一个是当选梁家河大队支书后带着村民打水坠坝,为此投入了全部的热情,主动去水沟旁铲土,打夯、搬石头,这些苦活重活都抢着干,给梁家河留下一笔丰厚的财富。一个是发展沼气,主动到四川考察,解决了现实困难,试验成功了延川县乃至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1975年,延安地区先进青年代表大会登记表上给习近平做出这样的评价“……大干社会主义,使这后进队在短短一年中迈出了较大步伐……能够以身作则,积极参加集体生活劳动,每年出勤常在200天以上,去年达300天” 读《梁家河》,就要读出务实的劲头,更要从当时的环境读出这种劲头。20来岁的习近平,是作为“黑帮”的家属“逃离”到延安,身上背着“可教子女”的标签;是存在城市与乡村、平原与山区、繁华与贫困、东部与西部巨大隔阂,理想与现实有巨大落差;是由“洋”到“土”,面临“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多重考验。习总书记回忆说:“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后来遇到什么困难就想起那个时候在那样困难的条件下还可以干事,现在干嘛不干?你再难都没有难到那个程度。”

  反观现在的青年人,再累,也没有打坝累;再苦,也没有知青苦。之所以难有吃苦精神和务实的劲头,与个人成长环境有很大关系。

  人的成长有3个大环境。

  首先是家庭环境,这是与生俱来、注定无法更改,过了而立之年已无需计较。

  其次是生活环境,涉及到同学圈子、朋友圈子,需要自身甄别,还有个人喜好,要注重学习、注重修身,“读书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个不断成长、丰富自己精神世界的过程”。

  最后一个,要说说工作环境。作为纪委监委干部,承担“正风肃纪”职责,是改善政务环境、政治生态的主力军。有人把干部表现归根于“人性善恶论”,这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从基层实践来看,往往是领导变了、作风坏了、人心散了,最终体现为干部慵懒散了。从这点说,纪委监委监督尤为重要,坚定不移落实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切实发挥监督责任,努力创造更趋优良的政治生态环境,让党员干部在环境熏陶下潜移默化中改变,在制度约束下更加务实地工作,是每个纪检监察人需要坚持并为之奋斗的目标。

  最后,以一句《梁家河》中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结尾,与大家共勉。他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