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其它 > 正文

扶风:跟班学习学的是什么?

时间:2018-06-25 09:20  来源:扶风县纪委监委   作者:谷少文   点击:
  “小谷,县纪委通知你下周去跟班学习,你准备一下。”“跟班学习?!”我从未想过自己会被要求去跟班学习。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个别镇街因为在全市基层党建季度考核中被评为后进单位,党委书记被停职去市委组织部跟班学习,使我一直对跟班学习存有偏见。镇纪委徐书记知道我的不解后,他很惊讶也很坚定地告诉我,“跟班学习是县纪委为了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组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轮流去县纪委学知识、学方法、增素质,是从多个方面提高工作能力的好机会。”
  带着些许疑惑和紧张,我成为了扶风县纪委一名跟班学习的“纪检新兵”,按照安排被分配到信访室学习。“信访?不就是接待来访的群众吗,这有什么可学的。”我心里很不以为然,几年的乡镇工作,做得最多的就是跟群众打交道,我自认为在这方面已经很得心应手了。然而这个幼稚的想法仅存了两天,来访群众就让我深切体会到自己能力的不足。“我家的低保被村上的组长截留了,我要见李书记!”一名来访群众情绪激动地说。“您先别着急,您跟我说是一样的,我们有程序,我会及时跟领导汇报的。”我本想按照镇上工作时的“惯例”来处理这件事,这时县纪委李书记闻声而来,他及时安抚了群众的情绪,让我做了详细登记,并第一时间把线索转交该镇纪委初步核实。“我们是有点名接访制度的,职位不分高低,都是群众的服务员,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等重点领域的问题,我们一定会在第一时间核查,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你就放心吧”。李书记这番话是对来访群众说的,也是对我说的。我不禁为自己最初的幼稚想法感到脸红,原来,信访工作也是有大学问的。
  针对群众再次反映的一个老问题,尽管已经结案一段时间,李书记还是亲自组织并主持了由办案人员、举报群众、被举报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信访举报群众问题答疑会,事无巨细,逐一对群众进行答疑解惑,群众仍有疑惑有争议的问题继续深层次登记核查,以更加有说服性的佐证资料确保群众彻底满意。“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我们不要光在嘴上说,一定要用行动去落实。”李书记斩钉截铁地告诫全体纪检干部。
  从镇纪委到县纪委,两个月时间里,我每天都在回望与学习中成长、提升。回望使我警醒,通过总结反思,我清晰看到了自己之前存在的很多不足之处,包括思想的懈怠、知识的匮乏和方法的欠缺等许多层面。学习使我进取,纪检监察大讲堂等各种专题培训会,促进我日益增强纪检人知识之“基”;县纪委领导躬身问案件、广泛听民声、持续抓跟踪的工作态度,使我感受到纪检人工作方式之“活”;县纪委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作作风,为我补足纪检人精神之“钙”。跟班学习学的是什么?就是这种扎实过硬的知识素养、严谨求实的工作方式和担当有为的工作作风。只有充分在这些“软素质”和“硬水平”上不断锤炼自我,强化能力,才能真正诠释出跟班学习的应有之义,在新时代展现纪检监察干部新作为。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