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传统家规家训乡规民约 > 正文

金台车家寺传统家规家训

时间:2015-11-06 09:44  来源:未知   作者:宝鸡纪检监察网   点击:


  一、   简介
  车家寺距金台区蟠龙镇仅百余米之遥,这个村总人口1375人,6个村民小组,耕地1300亩,2011年被区政府授予四星级村,2011年人均收入达8900余元,村貌整洁,环境优美,和谐发展,百业兴旺。
  车家寺祭祖的历史源远流长,在民间传统文化领域内,具有丰富的内涵和不可估量的价值,与和谐发展国策有着千丝万缕密不可分的关系,从一个侧面具象化地印证了和谐发展的民心基础和无可辩驳的正确性。
  车家村村民都姓车,但追溯其谱系源缘,却都不姓车。车家寺始祖姓田,是汉武帝时期的一位丞相。政声很好,功高盖世,因腿疾不便上朝议事,于是皇帝特准田丞相乘车上朝,久而久之,朝野便以车丞相称之。为感皇帝知遇之恩,于是车丞相改姓为车,昭彰皇恩浩荡。车家寺祭祖场面宏大,礼仪繁复,庄重肃穆,每年除夕到大年初一,全村老少相携欢聚祖宗祠堂,长幼有序,次第而进,焚香叩拜,虔诚有加。新婚夫妇祭祖有独立的程序与礼仪;逝去亲人的家属子女祭祖也有独立的程式。祭祖礼仪很讲究,主祭人由德高望重的长辈担当,司礼8人。在车家寺锣鼓队“十样锦”的鼓乐声中,司礼与主祭人身着汉服依次进香、敬酒、献祭。三拜九叩自然少不了,但车家祭祖中的三拜九叩却很别致,8位司礼在上传香烛、酒水、祭品过程中,此起彼伏,动作优雅,富有变化,儒雅庄重,让观者动心动容,从中领悟到中华民族礼仪民俗中许多道理。
  车家寺祭祖礼仪不是一成不变的,改革开放以来,村委会、党支部结合村上核心工作,为祭祖礼仪注入了新形式与新内容,他们在村民广泛讨论的基础上,选出孝顺子女,贤惠媳妇,致富能手,在祭祖聚会时,披红戴花,予以隆重表彰奖励,树立新风,树立村民榜样,使祭祖礼仪成为推动车家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助推器。
 

  二、    历史渊源
  车家寺祭祖的历史源远流长,在民间传统文化领域内,具有丰富的内涵和不可估量的价值,与和谐发展国策有着千丝万缕密不可分的关系,从一个侧面具象化地印证了和谐发展的民心基础和无可辩驳的正确性。
  车家村村民都姓车,但追溯其谱系源缘,却都不姓车。车家寺始祖姓田,是汉武帝时期的一位丞相,政声很好,功高盖世,因腿疾不便上朝议事,于是皇帝特准田丞相乘车上朝,久而久之,朝野便以车丞相称之。为感皇帝知遇之恩,于是车丞相改姓为车,昭彰皇恩浩荡。车家寺祭祖场面宏大,礼仪繁复,庄重肃穆,每年除夕到大年初一,全村老少相携欢聚祖宗祠堂,长幼有序,次第而进,焚香叩拜,虔诚有加。新婚夫妇祭祖有独立的程序与礼仪;逝去亲人的家属子女祭祖也有独立的程式。祭祖礼仪很讲究,主祭人由德高望重的长辈担当,司礼8人。在车家寺锣鼓队“十样锦”的鼓乐声中,司礼与主祭人身着汉服依次进香、敬酒、献祭。三拜九叩自然少不了,但车家祭祖中的三拜九叩却很别致,8位司礼在上传香烛、酒水、祭品过程中,此起彼伏,动作优雅,富有变化,儒雅庄重,让观者动心动容,从中领悟到中华民族礼仪民俗中许多道理。
 

  三、    基本内容
  1、传统祭拜,每年除夕到正月初一,车家寺村民在锣鼓与鞭炮声中,极其隆重地在祖宗祠堂、祖墓、祭祖聚会场所,为车家先祖进香、敬酒、献祭,以此为契机,对村民们进行传统教育。
  2、改革开放以来,车家寺党支部村委会为祭祖礼仪注入了新形式、新内容,他们在村民广泛讨论的基础上,选出孝顺子女,贤惠媳妇,致富能手,在祭祖聚会时,予以隆重表彰奖励,树立新风,树立村民榜样,使祭祖礼仪成为推动车家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四、传承谱系
  由于车家寺祭祖礼仪的历史悠久,具体源头已无法考证,但传承方式很清晰,即每年的祭祖礼仪班子大致由11人组成,大总管、二总管各1人,主祭人1人,司礼8人,主祭人由德高望重的长辈担任,每年从大房、二房、南房、北房、东院五大族系中轮值讨论产生:最近的轮值表如下:
  大房:车五成  车水太
  二房:车演成  车建英
  南房:车志道
  北房:车瑞祥
  东院:车  发
  五、 代表性传承人
  车建英,男,1956年出生,2008年任车家寺村村委会主任至今,任村主任以来,车建英非常重视村上的精神文明建设,他将车家寺祭祖礼仪与村上的核心工作结合起来,对车家寺的经济建设工作起到不可低估的推动作用,车家寺村2011年人均收入达8900余元,被金台区人民政府授予4星级村称号。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