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传统家规家训乡规民约 > 正文

市文旅局:顾恺之焚子券书

时间:2019-03-18 08:40  来源:市文旅局   作者:市文旅局   点击:
  顾恺之,字长康,晋陵无锡人。一提起顾恺之,人们首先想到他是大画家,他的著名画作《洛神赋图》、《女史箴图》等,顾恺之不仅是东晋时期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画家、诗人、著名的绘画理论家,他还曾任参军、散骑常侍等职,并屡次出任州、郡长官。然而顾恺之有一段教子的佳话却很少有人知道,这就是焚子券书。
  东晋时期,南方的经济逐渐发展起来,官僚及其子弟经商与放高利贷的现象也多了起来。对这种现象许多清正廉洁的官员都会严厉约束子弟,严禁他们这样做,其中顾恺之却是做的最为突出的。顾恺之有五个儿子,其中老三儿子顾绰不听教诲,他的家产丰饶,乡里士族、平民中有很多人都欠了顾绰的债务。顾恺之屡次加以禁止,但顾绰执意不改。后来,顾恺之出任吴郡太守,他对顾绰说:“我常常不允许你借贷给人,可人太贫穷了,生活也确实不好过。民间与你有关的债务,还有多少没有偿还的?趁我做郡守时替你督促,否则,将来怎么会有这种机会再来帮你讨债?你的债券在哪里?都拿出来,我帮你去讨债。”顾绰听后十分高兴,他以为父亲也耐不住清贫了,就把一大堆各种文卷都交给顾恺之。没想到顾恺之将文卷全部付之一炬,并让人到处宣告,说:“无论谁欠我儿子顾绰的债务,都不需要偿还了。所有的债券都烧毁了。”顾绰知道后,一连懊丧叹息了许久,但也只能接受现实了。
  在当时,能像顾恺之这样完全不顾自家利益,阻止放贷并坚决付诸行动的人实在是极少的。顾恺之焚烧券书虽然一方面也是为维护士族官僚不经商的清高形象,但他的这种做法对于管束子弟行为,缓解百姓疾苦也是有着很大益处的。顾恺之焚子券书的教子故事对后世也有现实的借鉴意义。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