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教育基地 > 正文

宝鸡市廉政教育基地——冯家山水库展览馆简介

时间:2020-12-17 10:50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市水利局   点击:
  

  宝鸡市廉政教育基地——冯家山水库展览馆位于凤翔县长青镇灵化村冯家山水库枢纽管理处,修建于1979年,占地面积400平方米,展出图片174幅,主要展示了水库枢纽模型、工程概貌、工程建设史、建库以来取得的成就和建设者们的先进事迹等内容。1995年5月,展览馆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我市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8年5月,展览馆被市纪委、市监委命名为宝鸡市廉政教育基地。

  冯家山水库灌溉工程是陕西省大型水利工程之一,1970年7月动工,由陈仓、凤翔、岐山、扶风4个县区7个兵团包干完成,参加建设的广大农民、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夜以继日,团结奋战,日上劳力最高达10万之众。冯家山水库工程运行30多年来,在农业灌溉和城市、工业供水、防洪、发电、养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水库建设过程中孕育产生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科学求实、开拓创新”的冯家山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宝鸡人民在艰难困苦中进行社会主义伟大建设的生动缩影。

  冯家山水库展览馆共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展馆序厅,重点讲述工程概况,并配有现代化光电演示的工程沙盘和视频投影。第二板块为展馆主体部分,分西府明珠、关中之最,激情岁月、艰苦奋斗,群英荟萃、无私奉献,承前启后、开拓创新四个方面介绍工程的建设史和辉煌成就。第三板块为展览馆的结束语部分,重点告诉人们历史进入新时代,水利走上新征程,新时期水利人将继续发扬冯家山精神,砥砺奋斗前行,做出人民满意的新成绩。展览馆还设有水库建设指挥部旧址、水库纪念碑、水库大坝、建设者住宿过的13层窑洞旧址、建设者牺牲的花角堡旧址等现场教学点,并配备有专职讲解员,让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不仅能亲眼看到冯家山水库建设留下的宝贵遗迹,更能重温建设时期的艰苦条件,深刻领悟冯家山精神。

  冯家山水库展览馆廉政教育基地的建成,为全市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重要平台,将帮助党员干部以老一辈革命者和建设者为榜样,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激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的热情,为追赶超越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奋力谱写“中国梦”宝鸡新篇章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据统计,从2018年5月开馆至今年7月底,党性教育基地共接待我市及外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各界党组织226批6400余人参观学习。

  联系人:雷春妮
  联系电话:0917-6213075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