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教育基地 > 正文

陕西省廉政教育基地——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简介

时间:2020-12-17 08:54  来源:未知   作者:网站管理员   点击:
          陕西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简介.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地处市区繁华的经二路西端,风景秀丽的炎帝园内,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397平方米,其中展览陈列面积640平方米,是市区唯一一所革命烈士纪念建筑设施保护单位。主要承担革命烈士纪念建筑设施保护,革命英烈精神褒扬,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任。
 
          目前基地管理的主要烈士纪念建筑设施有:一是落成于1952年10月,为纪念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九兵团64军和陕西军区修建宝天铁路的丰功伟绩、悼念在筑路工程中光荣牺牲的56位烈士而修建的宝天烈士纪念碑。该碑面向宝天铁路而立,碑高24米,碑座北面分别镌刻有彭德怀、习仲勋二位领导同志的题词。其文物价值、历史价值和政治价值极其珍贵。二是主要陈列修筑宝天铁路全过程伟大壮举的相关图片、文史、英烈事迹,领导题词、及实物资料的“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既东展厅。三是主要陈列宝鸡地区自“五四”运动以来所发生的革命活动以及涌现出来的革命英烈的先进事迹等文献、图片、实物资料的“宝鸡革命英烈纪念馆”。该馆是经市编办批准,于2002年3月成立的,与宝天铁路烈士纪念碑管理处属一套机构,两块牌子。
 
          自1981年成立以来,基地认真履行职责,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以及党风廉政教育。单位先后被陕西省委、宝鸡市委、宝鸡市人民政府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陕西省人民政府、陕西省军区授予“国防教育基地”、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授予“党史教育基地”、共青团陕西省委授予“红领巾实践示范基地”、二炮政治部授予“理想信念教育基地”、陕西省武警总队授予“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去年8月和10月,又分别被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和陕西省纪委授予“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和“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另外,市区有30多所中小学还将我处确立为爱国主义教学实践基地。
          近年来,基地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市民政部门的殷切关怀下,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着力点,扎实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以及党风廉政教育,在宝天英烈展览讲解过程中,采取图文并茂,穿针引线,互相渗透等形式,宣传革命英烈“甘洒热血、为民筑路”的无私奉献精神所蕴含的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优化环境,服务观众”为主题,高点起步创亮点,超前谋划自加压,通过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做到了秩序优良,服务优质,环境优雅,安全和谐,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我们还结合实际,着力打造一支“形象好、气质佳、业务精、能力强”的讲解员队伍,制定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及《讲解员礼仪规范》、《工作人员行为准则》、《服务守则》、《免费参观须知》等,从而使各项接待服务规范有序、接待水平更高更优。单位先后获得了“市级文明单位”、“市级平安单位”、“市级卫生单位”、“市级园林式单位”、“市级绿色文明示范单位”等殊荣。近年,基地还被局党组先后荣获民政系统“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单位”称号。与此同时,我们还不断争取资金,对馆内基础施设进行维修改造,对馆容馆貌进行美化靓化,通过不懈努力,如今院内环境优美、庄重典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被群众形象地喻为“天然养吧”。
 
 
          今后,基地将借助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和宝鸡革命英烈纪念馆这两个平台,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坚持群众路线,群众立场和群众观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充分挖掘丰富厚重的红色资源,努力把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和宝鸡革命英烈纪念馆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成为研究、传播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平台,使宝天精神代代相传,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
联系电话:0917——3214883
联 系 人: 王 雯 赵民权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