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廉政时评 > 正文

 

 

强化监督能力 优化监督手段 护航国企高质量发展

——关于加强国有企业监督的思考

 

时间:2022-12-09 09:48  来源: 凤翔区纪委监委   作者:刘菲   点击:

 

“要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2016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第一次用“六个力量”来定位国有企业,无疑给国有企业坚定改革、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对国有企业的充分肯定和期许。

笔者近年来多次参与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案件的审查调查工作,在和审查调查对象一次次深入的谈话和交流中,他们内心的悔恨和眼中的泪水最终也化作了自己人生的忏悔。这些曾经万众瞩目、叱咤市场的国企“一把手”和高管的落马,让人感到无比痛心和遗憾。究其原因,这背后折射出的是国有企业政治生态被严重破坏、企业经营运行中监督手段缺位和监督能力弱化,使国有资产成为不法商人觊觎的目标,也将一些国有企业领导干部送进了精心编织的“围猎圈”、“安乐窝”。在保障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优化监督手段、强化监督能力、形成监督合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

 

一、以权谋私,安于享乐,沦为不法商人的“工具人”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在宏观调控、深化改革、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中起着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尤其是金融、民生、能源、基建领域尤为突出。然而一些国企领导干部利用手中权力,在企业改制、工程建设、设备采购、人员晋升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致使关键岗位失去把控,国有资产不断流失,给党和国家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和影响。

贪图享乐,无视法纪,背弃初心使命。国有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掌握了大量的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这些资源本该是国有企业跻身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有力武器,却逐渐被“有心之人”利用,演变成贪图享乐、腐化堕落的“毒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张某某,从一名基层炼钢工人一步步成长为国企高级领导干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陕西省年度经济人物、陕西省劳动模范等等这些荣誉都是见证他曾经努力上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奋斗的缩影。然而随着职务的提升,手中权力的不断变大,贪图享乐的欲望之剑也斩断了内心坚守多年的那根纪法红线。经查,张某某在担任陕西某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期间,先后80次违规决策审批、表决同意以公司名义向无产权关系的企业提供担保,给国有资产造成严重债务风险。他还违规私设“小金库”,其中由他本人直接管理并审签收支的就高达2.2亿余元。

围标串标,暗中帮助,结为利益共同体。国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因为工程项目多、设备采购量大、资金结算及时有保证等特点,成为很多公司投标的首选,一些不法商人通过投其所好、拉拢腐蚀等手段,与国企高层领导结为利益共同体,通过围标串标获得工程和设备采购项目,亦或是恶意压低投标价格,从而以最低价中标,在决算中追加工程造价,保证利润等等,造成国有企业运营成本不断提高,间接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广东省某工程有限公司(国企)总经理助理阮某某利用职务便利,接受另一公司特种工程分公司的请托,在广州市地铁5号线3个出入口通道土建工程项目等招投标中为该公司围标、串标提供帮助,该公司负责人赵某按照工程标的千分之二的标准给阮某某行贿20.5万元,先后又在茂名市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扩建等100多个项目中为曾某围标、串标提供帮助,收受曾某所送行贿款116.2万元。经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阮某某因受贿787.7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60万元。

违规提拔,卖官鬻爵,破坏党风企风。国有企业工作稳定、待遇好,高管权力大、地位高、年薪丰厚的特点成为一些人争相上位的原因。在工作中听闻干部调整事宜便闻风而动、跑官要官、请客送礼以谋求职务的提拔。每一次职务的提拔不是为了更好的工作,而是成为更上一步的阶梯,使重要岗位成为利益追逐之地。职工怨声载道,企业发展滞后迟缓,经济效益收效甚微。据省纪委监委通报和判决书显示,陕西某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沈某违规提拔干部,其受贿案的25宗犯罪事实中,涉及干部晋升提拔的就有14宗,占受贿事实的60%,多名干部通过向沈某行贿被提拔为下属公司主要领导,跑官要官的不良之风席卷企业上下,严重破坏了国企政治生态。

 

二、背离初心,信念丧失,国有资产“掌门人”缘何退化成“失明人”

国有企业一直是改革发展浪潮中的排头兵,在带动多种所有制经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企领导干部在企业的发展和决策中起着关键性作用,但近年来国有企业频频曝出负面新闻,一批国企掌门人相继落马,背后的原因值得引起重视和关注。

党风廉政建设流于形式。作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是企业政治生态的基石,国企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一些领导重业务、轻队伍建设,有些只表态、不行动,有的甚至出了问题“捂盖子”、压案不查、瞒案不报,党委的主体责任形同虚设,使得领导班子缺乏公信力和向心力。

监督执纪缺乏力度和硬度。纪检监察机关作为专责监督机关,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强有力推手。一些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派驻机构的干部受制于各种因素影响有畏难情绪,对于联系和监督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不愿监督、不会监督、不敢监督,对于派驻机构自身定位不准、职责不清、监督失焦,找不到工作着力点,监督能力缺失。

信奉强权政治,缺乏民主意识。部分国企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缺失,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缺乏深度;群众意识淡薄,深入职工、深入下属单位不够,走访调研蜻蜓点水,不注重实际解决问题;信奉强权政治,将个人意见凌驾于集体之上;一些重大事项未广泛征求职工意见,有些关乎企业发展的重大决策和议题未经过班子会议充分讨论即通过。陕西某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张某某在忏悔书中写道:“在企业的一些重大项目中我的意见就是大家的意见,开会也是走形式,认真研究讨论少,一切都是我说了算。党要求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而我的所作所为,恰恰反其道而行之,思想深处就是认为群众没有自己站得高、看得远。渐渐地,我的心与党组织和员工越来越远了,到企业基层去得也越来越少了。”

“四风”顽疾病根未除,奢靡享乐之风时有发生一些国企领导干部在和不法商人打交道的过程中,看到老板们住别墅开豪车、挥金如土,而自己无论从职务还是能力都比对方强,物质生活条件却相差甚多,从而内心失衡,逐渐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迷恋金钱,贪图享乐,以手中权力换取个人私利。出行讲排场,生活讲物质,交友讲利益,在一次次的推杯换盏间迷失了自我,奢靡享乐的念头占领了思想的高地,忘记了原则,丢掉了底线。

 

三、强力监督,深化改革,让国有企业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领航者”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好国企政治生态第一道防线把控内部监督作为国有企业党委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对于党风廉政建设要制度化、具体化、清单化,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一起部署研究、检查考核,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和领导班子责任,将任务分解到人。结合工作实际、企业所处行业领域、行业特点、易发生廉政风险的环节和部门,制定主体责任清单,逐一对照,定期检查完成情况,将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室组联动,提升执纪能力加强专责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专责监督职能,落实好监督责任。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执纪监督能力,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监督。对于一些国企存在的顽疾要下硬茬,注猛药,根除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毒瘤。强化机关室部和派驻纪检组联动效应,聚焦关键少数,加强日常监督,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报告,依纪依法问责,形成震慑力,净化国企党风政风。

推动民主议事规则落地,深化民主监督。国企发展离不开广大职工的支持和努力,要不断提高广大职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参与度,提高职工议事能力和议事地位,在重大经营决策和改制中,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和建议,推动民主集中制落地生根。引导职工积极服从党中央的决策,形成凝聚力,为国企发展和改革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党和国家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积极培育和推动国有企业与资本市场融合,提升造血和融资能力,接受市场监督。企业上市是对公司进行的一次全面清理规范的过程,国有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要接受法人治理结构、商业模式、资产状态、运营过程、财务制度、内控制度等方面的严格核查,上市后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等事项要接受证监会和资本市场的严格监督,为防止国有企业资产流失提供了有力的市场监督保障。推动国有企业上市,不仅能提升企业的品牌力、影响力和自我监督能力,也能激励企业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造血能力和融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立场的坚定拥护者,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践行者。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斩断利益输送“黑手”,净化国企政治生态,推动企业改革创新、优化经营决策、做大做强做优,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先行者”“信赖者”“领航者”,让国有企业在实现共同富裕中发挥重要作用,让持续深化改革的成果惠及社会、惠及人民。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