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廉政时评 > 正文

太白:温风还需清风伴

时间:2022-07-05 09:05  来源: 太白县纪委监委   作者:周筱   点击:

近日天气闷热,风里夹裹着温度,黏糊糊的空气好像凝住了。《小暑六月节》中有“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可见温风将至,这便要迎接一年中最炎热的盛夏酷暑了。

夏日,由于气温升高,燥热会爬上人们的心头,最容易心生浮躁、烦躁等情绪,如果被情绪左右,意志不坚定,就会影响工作,这时候就应当以“心静”为宜,做到平心静气以养心。

夏日养心需要以身作则。明朝著名清官海瑞,虽为县令,但是他的私章用泥巴刻成,夏天睡在一张破席上,盖着夫人的旧裙。任淳安县令期间,国公张志伯奉旨巡察各省,依仗权势,贪赃枉法,百姓怨恨。差人向海瑞强索赊银万两,海瑞不仅拒绝,还将其棍责逐出。张志伯听闻大怒,刁难海瑞,索要四百名纤夫。海瑞因农忙,不愿扰害百姓,就亲自率领衙役背纤,张志伯恐因此引起民愤,狼狈而去。

夏日养心需要节俭为官。新中国成立以后,周恩来总理一直在中南海西花厅内工作和生活:这是一间老屋,陈旧、阴暗、潮湿,到夏季时青砖地上常泛出一层白色的碱花,这无疑会损害健康,为此秘书多次提出维修,但都被他拒绝了。一次,秘书又以维修保护文物为名建议维修西花厅,这次他终于松了口,但明确表示“哪里坏了修哪里,绝不能铺张浪费”。

夏日养心还需心清气正。《淮南子·道应训》记载了春秋时期鲁国国相公仪休爱吃鱼的故事,有人投其所好送鱼给他,公仪休不收。问其原因,他说:“正因为喜欢吃鱼,所以不能接受,现在我作为国相,能够用自己俸禄买鱼吃,如果现在收了鱼而丢了官,谁又会送给我鱼呢?所以我不能接受啊。”事情虽小,但身为宰相,他能够做到处事小心谨慎,避免因小失大,树立了清正廉洁的社会风气。

清正在德,廉洁在志。炎炎夏日的高温容易使人神疲,中医养生学认为适宜养心,正所谓“心静自然凉”。工作的路途,会有荆棘绊脚,也有美丽风光引人驻足,我们不仅要有踏平荆棘的勇气,更应有抵挡诱惑的心境。做一颗挺拔向上的劲松,哪怕身处险境,也要志存正气。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