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廉政时评 > 正文

陈仓:虽有智慧 不如乘势

时间:2022-03-09 14:43  来源: 陈仓区纪委监委   作者:张少锋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要发展繁荣,必须把握和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反之必然会被历史抛弃。”历史和实践都充分表明,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我们能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就一定能扬长避短、取得成功。

在秦末汉初的农民战争中,实力弱小的刘邦战胜强大的“西楚霸王”项羽。项羽占据各方优势而刚愎自用,弃范增爱财贿逆势而为,落一个自刎乌江的悲剧。刘邦善用众力注重分析形势,谋靠张良、萧何,武依韩信取得江山一统。《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未出茅庐便知三分天下,后来几十年的时势变化更是证明他的远见卓识。诸葛亮不是神仙,这是他对所处时代通过长期学习分析、深入考察研究后掌握事物发展规律的结果。可见,识势辨方向是取得事业成功的重要前提。

目前,我们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单边主义倾向有增无减,“以邻为壑”“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依然根深蒂固,“修昔底德陷阱”理论仍然大行其道,逆全球化下的“黑天鹅”“灰犀牛”危机事件层出不群。虽然外部环境险象环生、阻碍重重,但当今世界的主流仍是发展与和平。我们共产党人不畏浮云遮望眼,善于拨云见日,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掌握历史主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为推动新型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的建设提供了中国智慧和力量,中国已成为全球乱局中的“稳定之锚”和“增长之源”。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身处变动不居的时代环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无论是谋划改革还是推动发展,都离不开对“时”与“势”的认知与把握。“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我们才能在乱云飞渡中从容做到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形势变化,我们既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更要看到客观上加速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催生了新业态的生长和新消费的扩展;既要看到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抬头,更要看到经济全球化大潮浩荡前行、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虽有智慧,不如乘势。”我们干事情要避免出现“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的被动局面,就必须洞悉历史规律、把握历史大势、抓住历史机遇、跟上时代潮流。事实证明,察大局、谋大势,就能站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长久以来的夙愿。我们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越不会一帆风顺,越会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应当认识到,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最大的机遇就是自身不断发展壮大”。当前,我们把握历史大势,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就要胸怀“两个大局”,办好自己的事情,就一定能在新的伟大征程中铸就新的辉煌、创造新的伟业。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