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廉政时评 > 正文

陈仓:实践出真知

时间:2022-01-11 08:57  来源: 陈仓区纪委监委   作者:张少锋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对于走过百年辉煌征程的中国共产党而言,讲实干、重实践、求实效,是一以贯之的优良作风,更是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的精神密码。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也是如此,只有持续的用心实干努力,才能获得智慧才干,才能赢得精彩的人生。

回望历史,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为了推翻“三座大山”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一批批共产党人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从南湖之上的红色小船、井冈山上的星星之火到长征路上的万水千山、宝塔山上的红旗飘扬,经过艰辛探索,我们党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掌握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共产主义理想和信仰在革命实践中淬炼成钢。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奋斗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马克思认为:“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并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门捷列夫在大量实验事实基础上进行了反复订正、分析,总结出原子量的变化规律,制定了元素周期表,有人赞同,有人怀疑,争论不休。根据元素周期表后来人们发现了几种元素,它们的化学特性刚好符合元素周期表的预测。这样,元素周期表就被证实了是真理。哥白尼的太阳系学说在其发表后的300年里一直被认为是一种假说,直到1846年德国天文学家加勒确认发现了海王星这颗行星的时候,哥白尼的太阳系学说才被证实了,成了公认的真理。毛泽东在《实践论》中说:“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被承认为真理,正是千百万群众长期实践证实的结果。

伟大实践催生伟大理论,伟大理论引领伟大事业。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用自己孜孜以求的实践不断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写在中国大地上,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辉煌走向辉煌,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必须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殷殷嘱托。永葆“干”的作风,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在应对风险挑战、克服矛盾困难、解决复杂问题的斗争中,练就“行动者”应有的硬脊梁和真本事,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