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廉政时评 > 正文

陈仓:讲政治是对“一把手”的底线要求

时间:2021-06-17 08:59  来源: 陈仓区纪委监委   作者:张少锋   点击: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全文公布,意见突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集中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是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当好“一把手”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讲政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委员会是党执政兴国的指挥部,‘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必须作表率、打头阵。”“一把手”被赋予重要权力,担负着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党组织的政治标杆和政治表率,当好“一把手”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是对各级“一把手”的底线要求。

从讲政治的高度主动开展监督。“一把手”是各级党组织的“掌门人”,必须时时处处明确自己身上所肩负的政治使命,高度重视本地区、本单位党的政治建设,履行好党内监督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把手”不能为了追求“一团和气”而淡化了自己对班子成员和下级党组织书记的监督职责。对于监督对象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能只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却不敢当面提出,怕丢“选票”伤“和气”,不能及时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帮助纠正,致使问题愈加严重。“老好人”思想对党的工作有害无益,看似一定时间内有利于维护团结稳定,实则是党组织的健康肌体中埋下了隐患。

从讲政治的高度正确对待监督。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作为“一把手”要正确认识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打铁必须自身硬,“一把手”要监督别人按照党指引的方向前进,首先必须要具有自我革命的精神,要常怀律己之心,在工作中严格用权、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当好表率、做好示范。要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能够听取不同意见,不能搞“一言堂”和“家长制”。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拿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勇于纠正自身错误,切实改进工作。

从讲政治的高度自觉接受监督。“一把手”要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绝不能拒绝监督、逃避监督。“失去监督的权力,就像无舵的航船;失去节制的私欲,就像决堤的洪水。”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以2020年的数据为例,全国纪检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县处级以上“一把手”5836人。“一把手”不注重党的政治建设,自然会出现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路上掉队、落伍。若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如临深渊的警觉,就要乐于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在阳光下行使权力,让监督成为一种约束也是一份爱护,是一种警诫也是一面镜子。

“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讲政治是具体的,“一把手”做工作要首先自觉同党的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