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廉政时评 > 正文

陈仓:无限风光在险峰

时间:2021-05-11 11:15  来源: 陈仓区纪委监委   作者:张少锋   点击:

人在什么时候最快乐最有自豪感呢?我想应该是在我们每一次实现超越自己后。这个感觉会深深植入我们的大脑,而且是历久弥新的。就像我们日常都在围绕着菜米油盐酱醋茶而不觉,但每每能触动我们心灵深处的、打开人生视野之窗的却是经过一番寒彻骨后的“扑鼻香”。

认识自己改变自己才能“站起来”。人生的每一点进步都来自于对自我的每一次修正。不但要知道自己的优点更要知道自己的不足,影响自己成长的往往是自己的缺点。关羽和张飞都是三国时的英雄人物,但两人不能善终的人生际遇都是败在了自己的缺点上。陈寿在《三国志》中是这样评论关张二人的:“关羽、张飞皆称万人之敌,为世虎臣。羽报效曹公,飞义释严颜,并有国士之风。然羽刚而自矜,飞暴而无恩,以短取败,理数之常也。”有些缺点我们自己能意识到,有些则需要同事、朋友点出来,但我们一定要诚恳愉悦地接受。古人说:“攻吾之短者是吾师。”能做到如此,何愁自己不长进呢!

朝着梦想迎难而上才能“强起来”。认识了自我,就逐渐清晰了前行的方向,前行的道路不是一路平坦的,但我们一定要克服一切阻力,不放弃,就能变困难为机遇,拼出精彩的人生。就像黄山上破石而出的迎客松一样,默默在岩石中向下深扎根,历经千年风霜雪雨的洗礼仍能屹立峰顶笑迎八方宾客。“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既然选择了前方,就要风雨兼程。1961年,面对严重地自然灾害导致的粮食危机,袁隆平立志要用农业科学技术击败饥饿的威胁,不畏艰险,执着追求,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为中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杰出贡献,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南仁东与“中国天眼”、屠呦呦与青蒿素等等都是用一生的坚守和付出,才取得“当惊世界殊”的成就。

勇做弄潮儿才能“自信人生二百年”。做弄潮儿不是要剑走偏锋,而是要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葆有热情地坚持下去,只有坚持不懈,才能登上事业的顶峰。这就是伟大来自平凡。美国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指出“一万小时定律”。他通过大量事实认为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再进一步说,我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大家如果都喜欢做容易做的事,不愿迎着困难而上,不能持之以恒,那么久而久之,我们只能是原地踏步,自己是永远体会不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人生豪迈。

“无限风光在险峰”,惟有坚持不断超越自我,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人生。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