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廉政时评 > 正文

眉县:以三个“突出”推动党史深学细照笃行

时间:2021-03-01 16:55  来源: 眉县纪委监委   作者:任海艳   点击:

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指出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节点,重温党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在“十四五”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纪检监察干部要运用科学的方法联系实际学党史、带着问题学党史、结合工作学党史,学习党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的姿态开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

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突出“国之大者”胸怀。鉴往事,知来者。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立足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持续深化“三化”建设,一体推进“三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奋力谱写眉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需要党史的洗涤和唤醒。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相结合,要充分挖掘利用“一书一剧一基地,一片一讲一中心”等勤廉教育资源,让党性教育化人无形、润物无声。激发纪检监察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秉持从严从实的道德品质,在监督执纪中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坚持纪法情理融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让持续深入的正风肃纪工作为现代化建设和追赶超越工作保驾护航。

学习党史,强素提能,突出监督专责首责。党史里有信仰信念信心;党史里有经验规律;党史里有力量源泉。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路上,以多轮次、滚动式、全覆盖式监督检查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查监督贯通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抓实政治保障需要党史的砥砺和指引。党史是增进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法宝,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党史这门必修课,可以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使命担当。更好地以史育人、以史鉴今,在履行监督专责中以“菩萨心肠显雷霆手段”,敢于对推诿扯皮、无视群众疾苦、吃拿卡要、破坏营商环境,安于现状、盲目自满,作风拖沓、效能低下,只想揽权、不愿负责等“慵懒散满虚粗”作风顽疾直指问题、挥剑斩“疾”。以更加坚决的态度严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更加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学习党史,率先垂范,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党史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它积淀着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蕴藏着资政育人的丰厚滋养,能够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提供无穷的智慧、丰富的营养和前行的动力。从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延安整风到小岗破冰、深圳兴涛、枫桥经验,纪检监察干部都可以通过学好党史把握规律、正道直行,从而做好表率作用,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坚守初心使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同时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党史成效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