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信访举报 > 正文

眉县:攻坚化解信访突出问题

时间:2022-07-13 10:33  来源: 眉县纪委监委   作者:祁敏 杨柳钰   点击:

今年以来,眉县纪委监委坚持以群众满意、息诉罢访、减量提质为导向,聚焦信访突出问题,准确把握职能定位,精准施策发力,为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领导包案,靶向施策“破难题”

紧盯土地征收、民生社保、惠民惠农政策落实领域,对矛盾尖锐且可查性强的信访举报件起底排查,将27件信访举报件纳入专项化解工作,制定《眉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核查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工作方案》,建立专项台账,班子成员每人包抓3件,主动下访、分析症结。同时,对民生领域、“四风”问题和村组干部方面的信访举报专项分析,将问题的成因、信访人思想动态和举报内容精准研判,迅速转办;承办单位挂图作战、现场挑刺找问题,把脉开方解症结,主动约访,深挖线索,查实证据、举一反三,逐项突破;信访室跟踪督办,对化解不到位、不彻底的季度通报,对账销号,多方联动,快速有力有效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例如,收到群众实名反映县城管大队“一把手”违规向服务管理对象收取礼金礼品举报件后,结合纠“四风”工作新形势,由市、县两级领导包抓、听取进展情况,纪检监察室扎实查办,逐项查明违纪事实,最终给予李某党内警告处分,收缴违纪所得2490元。

源头治理,信访稳控“一盘棋”

将信访维稳工作作为工作重点,切实增强工作前瞻性、预见性,对群众反映问题化解不力、信访稳控不到位的两个镇街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双约谈,提出意见建议,约谈对象主动认领、现场表态,传导压力、夯实主责专责。定期与县信访局沟通联系,对赴省进京老信访户初步排查,对信访人摆事实讲道理,掌握其思想动态,并向主要领导汇报,建立信访举报提醒函工作机制,对涉及部门联系督促,提请党委(党组)启动治理程序,对近期接到常兴镇的3起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的异常信访举报问题,下发工作提醒函,并对涉及的纪外问题由派驻公安局纪检组督办。同时,委领导与包抓联系的纪检监察室主任共同带案下访,对镇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面对面督办,提出工作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形成共同参与、同向发力工作格局,全力做好稳控工作。

建章立制,及时澄清“添干劲”

坚持为担当者开道、为实干者撑腰,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查处诬告陷害和失实澄清正名工作的通知》,启动反向调查程序,遏制扰乱信访举报秩序的突出问题,采用“月统计、季通报”的工作形式,规范信访举报秩序,对信访举报问题审慎核查,对反映失实和中伤干部的恶意举报,集体研判,听取各方意见,了解其工作作风、廉洁情况、道德品行,综合评估后,予以澄清,使澄清工作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认定确凿,通过回访、谈心谈话,消除不良影响,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构建合法有序信访举报环境,引导群众正确使用监督权力。今年,通过书面澄清、当面澄清和会议澄清相结合的方式,对1名受到不实举报的乡镇干部在镇党政班子会上予以澄清保护,营造敢于担当、鼓励干事的良好氛围。

一体推进、标本兼治“清仓底”

针对群众反映业务外、复杂疑难的信访问题,坚持正面回应、耐心解答政策法规,按照“剥离处理、精准分流、对口办理”的原则,建立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台账,由主要领导签字审批后,点对点移交至相关职能部门,由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在移交表上签字备案,并抄送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业务外信访件处置情况,做到信访问题移交职责清、责任明。由派驻纪检组发挥“探头”监督作用,建立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机制,督促职能部门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有效避免业务外信访举报“一转了之”。如,县某国企领导未将特定资金缴纳职工社保,县纪委监委对该领导的违纪问题给予政务警告处分,对涉及纪外问题,由县文化局成立工作专班、全力处置;由派驻纪检组具体督办,下发《监察建议书》,全程监督,一体推进,妥善处理群众的合理诉求,全力做好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