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巡察工作 > 正文

眉县:巡察一线解民忧

时间:2022-08-04 10:45  来源: 眉县纪委监委   作者:   点击:

夏日的眉坞大地一片翠绿,太白山的雪水滋养着眉县人的“金蛋蛋”。要致富,先修路,站在金渠镇的年第路路口,挖掘机、推土机及施工队伍正在热火朝天的对“羊肠小道”进行路基拓宽。这是十七届眉县县委第一轮巡察第三巡察组督查群众反映的乡村道路拓宽问题整改的场景。

然而一个月前,村前的这条路却是另一番景象……

“2021年村上说要修进村主干道,让群众挪移路两边的猕猴桃树,群众挪了后路至今未修,希望有关部门重视一下,给农民解决!”这是2022年4月8日,县委第三巡察组收到的金渠镇原第二坡村(年第村未合并前老村名)群众举报反映问题。

十七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启动后,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金渠镇,在全镇各村民小组设立意见箱并张贴巡察公告,利用县电视台、“村村响”广播站、微信视频号循环播出巡察公告。同时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走访调研、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零距离了解真实情况,发现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

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猕猴桃产业是眉县群众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金渠镇年第村是眉县栽植猕猴桃第一村,2021年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县委第三巡察组收到反映信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前往年第村走访,并对群众反映的路段进行实地查看。

走访了解发现,该村年第路路面狭窄,因长年雨水冲刷,多处路段损坏严重,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很大不便,猕猴桃运销也受到很大影响,群众急盼整修道路。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村两委将该路段的整修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事项之一,但由于项目资金筹集不足等原因,以至于拖到巡察期间仍然无法动工,成为群众心中的一条“闹心路”。

“在巡察期间,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并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巡察组可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处理建议,作为立行立改事项推动解决……”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在进驻后组内业务培训时强调指出。在收到群众信访件并实地了解后,县委第三巡察组及时向镇党委通报了相关情况,并督促镇村把年第路的建设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重要事项及时予以落实。

巡察组按照县委关于巡察协作协调机制的有关规定,组织县水利局、县交通局、金渠镇、年第村召开巡察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协调会,商讨解决办法。最终,在县镇两级共同努力下,在巡察组的持续推动下,解决了年第路路基项目立项审批等问题。2022年5月1日年第路拓宽建设项目正式动工。预计在猕猴桃销售季前,一条全长3.2公里、路宽6米的水泥路将全线修通。

“路面加宽后收桃车能直接开到田间地头,再也不用走坑坑洼洼的水泥路了,解决了大家卖桃难的实际问题,也铺平了我们的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致富路。看来你们巡察工作接地气,真正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面对前来回访督查的眉县县委第三巡察组工作人员,金渠镇年第村村民朱峰高兴地说。

这是十七届眉县县委第一轮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切实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十七届眉县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启动后,四个巡察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巡察工作的晴雨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通过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破难题、解民忧、暖民心,使巡察工作即充盈着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冰度”,又叠加着着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温度”。截至目前,各巡察组共开展个别谈话600人619人次,下沉走访调研87次,发现问题603个,推动立行立改10件,充分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