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队伍建设 > 正文

渭滨:聚“四力”树“四心”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时间:2022-03-07 15:07  来源: 渭滨区纪委监委   作者:王力   点击:

近年来,渭滨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内容之一,常抓不懈,通过强化教育和监督,树立年轻干部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年轻干部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中成才。

凝聚“教育力量”,树“律己心”,扣牢“思想扣子”。坚持常训常教,每年安排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在新招录公务员培训班上作廉洁从政专题授课,为年轻干部上好“廉洁第一课”。区纪委主要领导对财务会计等重点岗位和镇(街)、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年轻干部进行专题授课,督促年轻干部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坚持用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重点针对年轻干部,先后开展“讲身边的廉洁故事”“一封家书寄清风”等主题征文活动,将优秀征文结集成书、印发全区,不断加强对全区年轻干部的党性淬炼、道德涵养、精神洗礼。

发挥“机制力量”,树“廉洁心”,压实“责任担子”。深化运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成果,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把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作为2022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内容,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提醒约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跟进制定监督责任清单,定期对党委(党组)教育管理监督年轻干部情况开展监督,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关键节点提醒教育监督机制,督促党委(党组)在年节假日、入职、提拔等关键节点,在项目审批、资金拨付使用等重点环节,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区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新提拔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打好廉洁“预防针”。

强化“惩防力量”,树“敬畏心”,钉紧“作风钉子”。针对腐败“低龄化”问题,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建立45岁以下年轻干部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台账,对于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快速核查、严肃惩处,十九大以来,处分4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198人,占比26.33%。选取近年查办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汇编警示录,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严守纪法规矩。

提升“组织力量”,树“实干心”,搭好“成长台子”。2021年,针对查办突出问题,协调建议区委组织部制定了《渭滨区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实践锻炼办法》,选派4名新提拔干部参与区委第八轮巡察,通过巡察岗位上的政治历练,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严守纪法规矩。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建立廉政风险点清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重点对财务会计、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帮办代办等重点岗位上年轻干部廉洁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常态化监督,引导其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深化运用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实施办法,对受处分年轻干部制定个性化回访方案,去年以来,对年轻干部开展回访教育43人次,帮助“跌倒”年轻干部重新站起来,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对年轻干部腐败易发多发的风险点和教育管理监督短板弱项进行研判、分析,细化措施,固化形成制度机制,最大限度遏制和预防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同时,联合区委组织部、团区委成立廉政教育宣讲团,定期组织年轻干部开展廉洁从政轮训、轮讲,筑牢廉政“防火墙”;协助组织部门建立年轻干部政治素质现状定期分析、定期谈话制度,强化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管理,凝聚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强大合力。

版权所有:中共宝鸡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宝鸡市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07501330号-2 
推荐使用IE7以上版本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

陕公网安备 61030002000117号